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年輕連任的立院副院長 蔡其昌:立院挑戰越來越大

二度當選立法院副院長的蔡其昌,除創下立法院史上最年輕的副院長的紀錄,也是民進黨創黨以來首位在立法院連任的副院長。(記者陳志曲攝)

二度當選立法院副院長的蔡其昌,除創下立法院史上最年輕的副院長的紀錄,也是民進黨創黨以來首位在立法院連任的副院長。(記者陳志曲攝)

2020/02/01 19:14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今辦理第10屆立委報到、宣誓就職,下午並選出立法院正副院長,由民進黨推派的游錫堃、蔡其昌獲過半票數當選。以65票、2度當選副院長的蔡其昌,除以50歲之姿創下立法院史上最年輕的副院長外,他也是史上唯二連任的副院長,在此之前僅有立法院長王金平於1996年2月連任立法院副院長。

蔡其昌從政之路並非一路順遂,在去年出版的自傳「後背包的初心」一書中,蔡其昌自述,外界總把焦點放在他是最年輕的副院長,然而在他的真實生命中,「平淡比綻放多,失敗比成功精彩數倍」。

因為眼睛小經常自嘲是「瞇瞇眼」的蔡其昌,長期在台中深耕,就讀大學期間就開始在國會擔任助理,曾在邱太三、田再庭的辦公室裡擔任幕僚。30歲當上台中縣民政局長,2004年參選即當選第6屆立委,看似一帆風順的人生,卻在第7屆立委更改單一選區的制度變更下,以8000票之差敗給國民黨的劉銓忠、尋求連任失敗。蔡其昌曾自嘲,那時候他以為自己手機壞了,「怎麼都沒人打電話來」,後來才發現,以前門庭若市,是因為大家「跟頭銜做朋友」。

爾後蔡其昌接任民進黨發言人,與2008年接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共同奮戰,也因此與蔡英文建立深厚革命情感,新書還特別請到蔡總統撰寫推薦序。蔡其昌私下透露,因為跟蔡英文「太熟」,即便她已擔任總統,總統還是經常跟他開玩笑。蔡總統宣誓就職那天,蔡其昌以5院副院長身分出席,卻被總統虧說「你怎麼在這裡?」輕鬆語氣展現兩人好交情。

經過幾年的沉潛,蔡其昌在2008年再度挑戰立委並成功當選,在2020的選舉中,蔡其昌以全國第2高的66·7%得票率,「三連霸」台中市立委,他同時也是中台灣得票率最高的立委。蔡其昌拚立委同時,也不忘替國家「添國力」,原先已育有一男一女的蔡其昌,2018年意外得女,成為3個孩子的爸爸。

蔡其昌受訪時談及當選副院長的心情,「沒有太多情緒波動」。但他認為,這一屆的立法院「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台灣社會的價值轉型逐步邁向深水區;無論是居住正義、能源政策,或是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要推動的多項社會改革,接下來可能都會進入更劇烈的調整。蔡其昌說,台灣社會多元化,就是越來越成熟的矛盾,具體呈現在立法院也就是面對各種法案的衝突。

展望未來的立法院,蔡其昌表示,與時力已經有4年合作經驗,基本理念價值也都了解;至於民眾黨,他則希望朝野一起合作,一同通過福國利民的法案。他也強調,自己的角色就是輔佐游院長,讓他能很快上手,不過蔡認為,以游院長的資歷,應該會很順利。

對於未來規畫,蔡其昌則說,從未排除替自己家鄉服務的機會,「市長的角色當然是其中選項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