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常委質疑「黨魁沒這種辭法」 親吳人士︰吳敦義心意已決

國民黨選情不如預期,黨主席吳敦義昨晚宣布將向中常會提一級黨務主管總辭。(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選情不如預期,黨主席吳敦義昨晚宣布將向中常會提一級黨務主管總辭。(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20/01/12 15:4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立委選舉大敗,黨主席吳敦義昨日宣布15日率副主席、秘書長、副秘書長及一級黨務主管向中常會集體請辭,有中常委今天質疑,「歷來黨主席請辭,從來沒有這種辭法」,力主比照往例由第一副主席曾永權代理直到黨魁補選完成,相關一級主管應該暫留「看守」,甚至有人解讀吳敦義把自己與副主席綁在一起,「這樣是在留第二步,等待中常委慰留。」

對此,親吳人士回應,吳敦義請辭走人的心意已決,即便當天中常會出現慰留之聲,也絕不接受,至於黨內青壯派有人要求不分區立委當選人吳斯懷放棄就任,落選頭的吳敦義也不要遞補就任不分區,這位人士也說,吳敦義絕不會接不分區立委,樂得回家抱孫子。

對於吳敦義將率所有副主席及黨務幹部請辭的作法,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常委說,「歷來黨主席辭職,從來沒有這種辭法」,他舉前主席洪秀柱2017年連任失敗請辭為例,當時黨務幹部也沒有全部人都走光,當年前主席馬英九請辭,就是由第一副主席吳敦義代理主席直到補選結束,前主席朱立倫請辭則由第一副主席黃敏惠代理,後來黃敏惠因為參加黨主席補選,改由另一位副主席林政則代理,「副主席都是經過黨代表大會通過,沒有全部都走光的道理,如果全部都走,誰來執行補選任務?」

這位人士強調,依照黨章規定,黨主席請辭,就由第一副主席代理,吳敦義把自己與第一副主席綁在一起,「這樣是在留第二步,等待中常委慰留。」

另一位中常委也說,應該按照過去慣例辦理,由曾永權代理主席直到補選結束,其他一級主管則暫留「看守」,如果有些人堅持要走就走,就由副主委代理,讓黨機器可以維持正常運作,因此當天中常會將要求比照過去作法,不會同意讓所有人都走。

如果吳敦義15日確定請辭黨魁,依照黨章規定,當日起算3個月內必須辦理黨魁補選,另一方面,國民黨原本去年10月就應改選中常委,由於碰到大選,決定延至今年3月辦理投票,如今碰到主席補選,是否合併舉辦也待討論。

黨內人士表示,組發會原本規劃2月公告選舉及辦理中常委選舉登記、3月投票,如今還有黨魁補選,兩項選舉不一要合併,因為主席選舉是由80多萬黨員投票,中常委選舉只是由2000多位黨代表投票,後者每個縣市都只設置一個投開票所,前者要在全台各地廣設達500多個投開票所,兩種不同型態的選務,就看大家要不要勞師動眾舉辦2次,但也可以同一天辦,具有黨代表身分的黨員投2種選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