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消息進階「雙語版」 民進黨:新住民一起來打擊

網路假訊息進階雙語版,民進黨召開記者會釋疑,重申轉發假消息的法律責任外,也邀請新住民加入打擊假消息的行列。(民進黨提供)

網路假訊息進階雙語版,民進黨召開記者會釋疑,重申轉發假消息的法律責任外,也邀請新住民加入打擊假消息的行列。(民進黨提供)

2019/12/17 18:4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民進黨昨天接獲新住民朋友投訴,臉書上的台灣越南臉書社團群組轉傳一篇越南文報導稱「與台灣人結婚將坐牢三個月」,民進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駁斥相關傳言,向新住民朋友釋疑,重申轉發假消息的法律責任外,也邀請新住民加入打擊假消息的行列。

民進黨婦女部主任蔡宛芬表示,這則假消息用蔡英文總統的新聞畫面,搭配越南字製作的假新聞,內容大致為以後除了有拿到台灣居留證的越南姊妹,其姊妹沒辦法跟台灣人結婚,企圖誤導大眾蔡英文總統不准大家結婚。這則假新聞在2017年已經出現過一次,現在接近選舉又出現一次,令人擔心是有計劃、有系統性的假消息。

蔡宛芬強調,新住民的訊息查證及獲得訊息的管道門檻較台灣民眾高,蒐集訊息的管道很少,傳播速度很快。假新聞不只是中文和圖片,現在更透過不同多語言,讓不同族群對台灣產生不必要的焦慮、不信任,打擊人民對政府的信心,分化台灣人民,讓住在這塊土地的人產生焦慮。

蔡宛芬呼籲,不同國籍的新住民,若看到類似假新聞,請以最快速度向民進黨求證,民進黨會告訴大家是否為真實訊息,並提醒各位姊妹不要隨意幫人散佈假消息,在無意中成為他人的打手。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表示,假消息傳播形式日新月異,現在台灣的新住民也成為假消息受害者,民進黨特別提醒,不論國籍,在台灣散播假消息有法律責任,不但有可能有刑事責任,也有可能會被警察依照《社會秩序維護法》罰錢,甚至吃上刑事官司。

越南裔桃園市小英姊妹會第一分會會長林桂金則以越南語向越南姊妹呼籲,在台灣轉發新聞前,大家要思考清楚,確認新聞是真是假,不要急著散播。因為在台灣散播假新聞、假訊息,最重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萬元以下罰金。

民進黨台北市第六選區立委候選人謝佩芬表示,選舉進入倒數階段,假消息只會更多,有些太荒謬的言論不見得會讓人馬上相信,但這樣的訊息會給人留下錯誤的第一印象,製造認知的混亂,以後花再多力氣澄清 可能都沒有辦法彌補,在此鄭重呼籲,不管假消息是用什麼語言、平台、方式傳播,鎖定的族群是誰,我們面對假消息最直接的事情就是見一個打一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