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女命案兇嫌管制入境 「不可能讓港府為所欲為」

在台殺害同行女友的香港嫌犯陳同佳23日出獄,將來台投案。據透露,移民署已把陳同佳,以及勸說其來台投案、身兼北京巿政協委員的牧師管浩鳴註記管制,他們並無法順利入境。(取自臉書)

在台殺害同行女友的香港嫌犯陳同佳23日出獄,將來台投案。據透露,移民署已把陳同佳,以及勸說其來台投案、身兼北京巿政協委員的牧師管浩鳴註記管制,他們並無法順利入境。(取自臉書)

2019/10/19 23:3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在台殺害同行女友的香港嫌犯陳同佳23日出獄,將來台投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9日說,港府會安排陳同佳前往台灣。據透露,移民署已把陳同佳及勸說其來台投案、身兼北京巿政協委員的牧師管浩鳴註記管制,他們並無法順利入境。我方堅持要求港府在願與我方司法合作、彰顯司法正義的基礎下,把完整罪證交給我方,才會讓陳同佳等人入境,「不可能讓港府為所欲為」。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政府做法是正確的。他解釋,預謀或是意外殺人差別很大,陳同佳出發前是否準備相關殺人的物品,台灣司法機關完全無法掌握。在港方沒有提供相關罪證、沒有司法合作下,即使陳同佳來台投案,我方也無法辦下去,等於放一個殺人犯進來,增添台灣治安風險。

董立文說,港府協助陳同佳來台投案是「莫名其妙、匪夷所思」,加害者與受害者都是香港人,且嫌犯人還在香港的監獄裡,港府本來就有管轄權,現在卻想推卸責任。香港6月爆發「反送中」運動後,就傳出北京指責林鄭月娥,本來一艘「小船」就可以解決,卻被林鄭搞成「鐵達尼號」,林鄭現在卻想靠「小船」送人到台灣。

陸委會表示,本案嫌犯與被害人皆為香港居民,惟港方對我方之前多次的司法互助請求已讀不回,現陳嫌出獄在即,竟意圖規避其應有的司法管轄權,急於將嫌犯脫手,顯然其並非以法治、彰顯公義為主要考量。我們更注意到,已有輿論認為,陳嫌係「被投案」、質疑香港方面有人藉本案政治操作。

陸委會:港府應以負責任態度解釋說明

陸委會指出,我政府已多次表明,願意與港方就本案進行司法互助。若港府有相關意見,大可透過台港官方對官方的既有管道正式溝通,而不是在不承諾司法互助的態度下踢皮球。針對相關疑慮,呼籲港方應以負責任態度解釋說明,不要讓各界質疑港府另有政治盤算,更莫再讓實踐公義的初衷變調,致辜負受害家屬的殷切期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