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索邦交是否生變 索羅門內閣21日前決定

索羅門今天就是否與中國建交事宜召開內閣會議,但沒有做出結論。總理府指出,17日將繼續開會,盼21日前做出決定。(中央社)

索羅門今天就是否與中國建交事宜召開內閣會議,但沒有做出結論。總理府指出,17日將繼續開會,盼21日前做出決定。(中央社)

2019/09/13 12:38

〔中央社〕索羅門今天就是否與中國建交事宜召開內閣會議,但沒有做出結論。總理府指出,17日將繼續開會,盼21日前做出決定。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今天召集內閣及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的黨團成員召開會議,聽取跨黨派小組有關索國對台邦交是否轉向中國的評估報告。

多名與會成員會後告訴中央社記者,今天只有聽取跨黨派小組領導人傅圭(John Moffat Fugui)的簡報,報告內容還在複印中,因此沒有就報告進行討論。

總理府新聞秘書艾葛宜(Alex Akwai)也說,今天沒有討論內容,17日將再度開會,「我們希望下週前能做出決定」。

近日在台灣訪問的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沒有出席今天的內閣會議,他預計明天返抵索羅門。艾葛宜指出,17日的會議將聽取馬內列的報告以及總理府的報告,預期國會外交委員會也會提出建議。

蘇嘉瓦瑞4月上任後,將檢討對台邦交列為百日行動計畫的一部分,組成跨黨派小組拜訪萬那杜、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薩摩亞、東加等中國在太平洋的友邦、也訪問中國,以了解與中國建交的利弊。

跨黨派小組的報告建議總理府,在9月中前,趕在中國慶祝10月1日建國70週年前與中國建交。

報告建議索羅門與中國建交,在9月中前簽建交公報,對中關係正常化,終止與中華民國的關係,以符合「一個中國政策/原則」,中國與索羅門互設大使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