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索頻傳邦交不穩 我洽邀索國亮點人物訪台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張均宇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張均宇出席例會。(記者呂伊萱攝)

2019/09/03 12:4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媒昨報導指出,索羅門外交政策專案小組最快可能在本週做出是否轉向的決定。外交部今天表示,索國政壇與廣大民眾多數支持與台灣維持關係;涉外高層並強調,台索邦交穩固,我方也正在積極洽邀索國高層官員訪台。

「路透社」與「南華早報」昨報導指出,索羅門部長級的外交政策專案小組日前與北京會晤,最快可能在本週做出是否外交轉向的決定。外交部昨說明,台索互動正常,且根據我方掌握資訊,索羅門政府決策是整體通盤考量,小組評估報告並非唯一、也不是最終的決策參考依據。

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張均宇今天在例會上回應說明,台灣與索羅門建交36年來,結識許多好朋友,包括政治菁英和廣大民眾,就基本面而言,支持與台灣維持關係在政壇和民間都是佔多數的。

張均宇並舉例說,目前不僅既有合作計畫進度順利,在長遠未來也將繼續與索國諮商,相信索國政要和民間會認知到和台灣維持外交關係,才符合索羅門長遠利益。

張均宇也羅列,索國國會議長歐提8月初率議員團來台參加APPU,總理蘇嘉瓦瑞於8月中與外長吳釗燮在PlF會晤見證互免簽證協定簽署,以及前總理何瑞朗與15位議員發表支持台索邦誼聲明等,從這些發展看來,「我們對台索邦誼評估是朝向正面發展」。

涉外高層今亦強調,台灣與索羅門的邦交「穩固」,我方也正在積極邀請索國高層官員訪台。

對於邀訪高層一事,張均宇則謹慎回應說,其實兩國作為邦交國,當然歡迎索羅門朋友有機會到台灣走一走,與我方就合作計畫與區域情勢等雙邊共同關切事項交換意見。當然也歡迎未來所謂「亮點人物」訪台,交換意見以外,相信也能發揮重申支持兩國邦誼的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