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與索羅門邦交生變 外交部:互動正常

外交部昨說明,台索互動正常,圖為索羅門議長歐提(Patteson Oti,圖左,外交部提供)八月上旬率團訪台,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握緊雙手。
(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昨說明,台索互動正常,圖為索羅門議長歐提(Patteson Oti,圖左,外交部提供)八月上旬率團訪台,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握緊雙手。 (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2019/09/03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媒昨報導指出,索羅門部長級的外交政策專案小組日前與北京會晤,最快可能在本週做出是否外交轉向的決定。外交部昨說明,台索互動正常,且根據我方掌握資訊,索羅門政府決策是整體通盤考量,小組評估報告並非唯一、也不是最終的決策參考依據。

索國小組報告 非決策依據

我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邦交生變傳聞不斷。「路透」與「南華早報」等外媒昨報導指出,索羅門在四月大選過後組成部長級專案小組,八月中旬與北京就外交轉向展開會談。索羅門群島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在報導中表示,小組可能最快於本週提出相關報告。

據了解,八月中旬訪問中國的索羅門群島人士,包括專案小組國會議員及非屬該小組的功能性部會部長,如交通、財政、商工、基礎建設、省政及鄉村發展部。

「路透」報導同時指出,索國政府內部在棄台投中的外交轉向上意見分歧,專案小組顯然傾向北京,但不排除最終結果出人意表的可能性。索羅門群島中國友好協會聲明也表示,目前仍不清楚索羅門政府會同意轉與中國建交,或是維持現狀。

肯尼羅瑞昨並透過議會發布訊息,指外交委員會基於職權啟動是否外交轉向的調查,九月將召開公聽會,委員會最遲並將於十月底前提交報告給議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說明,根據外交部掌握資訊,索羅門政府在進行評估時,同時參考跨黨派小組報告與其他政府部門的專業意見,做整體性的通盤考量。索羅門政府的相關決策也必須與內閣及國會商議,因此專案小組評估報告並非唯一、也非最終的決策參考依據。

歐江安並補充說,台索兩國近期互動正常,索國國會議長八月初率議員團來台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總理蘇嘉瓦瑞八月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太平洋島國論壇」(PIF)會晤,兩國外長並簽署互免簽證協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則在例會中應詢時簡短表示,中國政府願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