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國民黨請學陳永康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永康近來做過三次質詢。這三次,這位新科委員都做足功課,有備而來,雖然都直指問題,然行政部門無不樂於接受以求精進,其「鶴立雞群」於國民黨,形象因而格外突顯。圖為昨(十二日)陳永康在院會「建議」閣揆陳建仁。(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永康近來做過三次質詢。這三次,這位新科委員都做足功課,有備而來,雖然都直指問題,然行政部門無不樂於接受以求精進,其「鶴立雞群」於國民黨,形象因而格外突顯。圖為昨(十二日)陳永康在院會「建議」閣揆陳建仁。(記者劉信德攝)

2024/03/13 05:3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永康近來做過三次質詢,一次是三月六日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指教」退輔會主委馮世寬;一次是三月七日在同個委員會與國防部長邱國正「對話」;再一次是昨(十二)日在院會「建議」閣揆陳建仁。這三次,這位新科委員都做足功課,有備而來,雖然都直指問題,然行政部門無不樂於接受以求精進,其「鶴立雞群」於國民黨,形象因而格外凸顯。

講國民黨立院黨團雞群頗具規模,這不僅是被陳永康對比出來的,也是該等集體自作孽的結果。陳永康之所以沒被大量的「雜牌軍」、「充員兵」所淹沒,在於他在國民黨裡既沒跟風向,也不隨波逐流。例如他認為退輔會應該強化戰傷醫療,以因應戰時需要;希望國軍學習美國,把ROE(接戰準則)納入戰備規定;指出聯合作戰的作戰圖像需要整合與數位化問題;有關金門快艇事件,他也提到統一法律適用及共同圖像的重要性,才有助於更周延的論述與因應。這些表現,包括「內容」與「立場」的雙重驗證,說明他毫無疑問是一位適格的監督者,可以鞭策行政部門戮力進化,達成強固國家的目標。

陳建仁院長昨天公開說「學習很多」,不吝表示對質詢者的敬語,然其所屬的政黨與同僚是否同樣認同陳永康呢?或是一點也沒有自慚形穢的自省,反而以為這是「佛系」打法,太「便宜」民進黨?這要看陳永康立出標竿後,國民黨群體是否繼續我行我素、雞犬不寧,才知道答案。如果是後者,這就是夏蟲不可語冰,彼此根本不在同一個層次上,是能力不及,也是目光所限。

陳永康的質詢方式當然才是有效的作為,因為唯有「正面」攻勢,才可能對選民產生由他來做或許比較好的選項,而不是張牙舞爪犧牲色相只換來兩敗俱傷。國民黨不是要爭取執政嗎?這是建立信賴的基礎。國民黨已經注定將要在野十二年,如果仍耽於雞鳴狗盜的輕鬆與短視,不願看齊專業的示範,那麼陳永康未來依舊是國民黨裡的罕見,將會繼續照見雞鶴同籠的突兀不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