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普世價值在台實踐 就是台灣價值

灣民眾黨創黨主席柯文哲今天中午在創黨大會演說,強調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踐,就是他堅信的台灣價值。(記者劉信德攝)

灣民眾黨創黨主席柯文哲今天中午在創黨大會演說,強調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踐,就是他堅信的台灣價值。(記者劉信德攝)

2019/08/06 14:43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灣民眾黨創黨主席柯文哲今天中午在創黨大會演說,強調政治的決定只有3個原則「民意、專業、價值」,政策失去人民支持,是因為沒有專業,沒有專業是因為失去價值的支撐,還說「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些普世價值在台灣的實踐,就是他堅信的台灣價值。

柯文哲一一闡述理念,強調民主是政治為人民共有,人民有平等權利參與政治,政治不是某一黨或某一意識型態所專有;自由以容忍為基礎,以不侵犯他人自由為範圍,必須確保人民有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免於匱乏及免於恐懼的自由,因此他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施政理念,把政府權力交還人民,逐步推展直接民主。

多元開放方面,柯說,台灣應保持多元文化,以開放態度面對世界,4百年來,台灣一直有不同的文化進入,時至今日還有新住民、新移民的加入,應該用包容態度吸納新元素,豐富台灣的內涵,共存共榮才是正面的觀念,這不只是族群共榮,也是對社會上不同的聲音、思維的包容態度,這才是進步台灣的象徵,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是台灣價值的核心,面對國內外挑戰,必須提升經濟、國防實力,才能確保價值。

關於法治,柯說,有時候必須誠實承認台灣從來不是一個法治國家,法律是給人民參考用的,不是遵守用的;他認為,法律要和情合理,更重要的法本身要合法,成為人民為遵循的標準。

柯文哲表示,人權是公義社會重要表徵,市府推動公宅政策就是要落實居住正義;托嬰托育及長者照顧政策,目的是減輕青壯階層負擔,讓人民工作權、生存權有更好保障;科技教育普及讓學生可以自由使用網路,這是保障教育成為窮人翻身的機會。

至於關懷弱勢,柯說,必須當成一種價值,對弱勢族群的關懷,不是施捨,也不是憐憫,必須以互助尊重的精神,建立一套社會安全體系;他認為,當社會有太多弱勢者,如果他們不能有基礎保障的生活,會影響其他群體的安居樂業,因此關懷弱勢是一種保護機制,也讓整個社會能共同向前邁進。

永續經營方面,柯文哲表示,永遠要想「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他認為有任期的選舉制度,加上沒有歷史觀的政治人物,造成今天台灣政治上的問題,台灣缺少長遠施政規劃,只剩短線的政黨利益操作,所以在財政上,他強調財政紀律,重視預算執行率和施政效果,嚴格管控舉債跟債務償還,絕對不債留子孫。

柯文哲說,「我們要讓政治文化的改變力量,可以在國會及各地發揚光大,是成立新政黨的目標」,超越藍綠不是要消滅藍綠,是要讓大家在這個社會共存共榮,有機會實現個自己的理想。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