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立台灣民眾黨挨批造成混淆 柯文哲:相信小英總統不會阻擋

對於前台南副市長在臉書發文,指「台灣民眾黨」名稱會造成民眾混淆,柯文哲表示,「我相信小英總統宣示說她不會阻擋」,會議結束整理好資料,就送去內政部正式遞件申請。(記者劉信德攝)

對於前台南副市長在臉書發文,指「台灣民眾黨」名稱會造成民眾混淆,柯文哲表示,「我相信小英總統宣示說她不會阻擋」,會議結束整理好資料,就送去內政部正式遞件申請。(記者劉信德攝)

2019/08/06 13:49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民眾黨」創黨大會,並首度以黨主席身分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前台南副市長在臉書發文,指「台灣民眾黨」名稱會造成民眾混淆,是否認為仍有外力阻擾?柯文哲表示,民主社會不可能百分之百,一定會有各種雜音,就是依法行政,「我相信小英總統宣示說她不會阻擋」,會議結束整理好資料,就送去內政部正式遞件申請。

媒體詢問,台灣民眾黨的黨章總則中,「對外關係上則採取務實路線以爭取台灣最大之生存空間,確保主體性」。外界好奇是否為柯文哲對兩岸路線的定調?柯文哲只說,外科醫生就是務實,2014年到現在都是以務實態度,最重要的中心思想是考慮長期問題,方法會隨著環境去改變,但中心思想以台灣人民為第一不會改變。

但黨章總則中也提到,遵守國家現有憲政體制,但目前有不少聲音喊修憲。對此,柯文哲表示,憲法沒修之前,還是要遵守法律,法制是種基本精神,像是法不溯既往、依法行政,所以還沒修改之前,還是要遵守憲法,有本事修憲再講。

柯並解釋,本來民眾黨就是比較適當的簡稱。至於不收黨費?柯說,今天只是籌備會,要等內政部核准才能正式招收黨員,才會正式成立政治獻金的帳戶。

對於創黨下一步,外界關注提名立委期程?柯苦笑說,今天是倉促成立,到大選之前一樣一樣處理,今天只是開始,不過今天開這個大會,大家都累慘了,要先休息一下,民主政治的可貴,就是提出主張,最後民眾決定。

至於郭台銘若不選總統,會不會出來承擔大任?柯說,不用回答假設性問題,作為外科醫生,特別是指就是做好準備。

但因柯文哲在短講中提到,要跟藍綠共存而不是消滅藍綠,卻也有提到小黨都成為主要政黨的側翼,未來要如何確保不會成為側翼,小黨要如何尋求生存空間,現在台灣小黨的生存空間很小?柯回應,7次修憲,立法院變成單一選區兩票制,當年國民黨會讓憲法通過,一個很大原因就是,單一選區兩票制,本來第三黨就很難出頭,不過規則既然這樣,還是遵守台灣憲政規則,至於怎麼在現有基礎上去突破,是大家要思考的題目,他的答案就是像哥倫布一樣勇敢的航向未知世界。

媒體也關心,今天創黨大會,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託人送上花籃,且擺在最顯眼的入口處位置,是代表合作有望?柯僅重申,政治上朋友要多、敵人要少,禮尚往來是正常的,為什麼擺在那兒,應該要去問工作人員。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