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一原住民日 蔡英文:3年來實現過去政府做不到的

今天是原住民族日,原民會舉辦「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論壇」。(記者劉信德攝)

今天是原住民族日,原民會舉辦「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論壇」。(記者劉信德攝)

2019/08/01 12:1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今天是八一原住民日,總統蔡英文出席「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論壇」時,除了向原運人士、當年一起參與修憲的國代、立委、學者等表達敬意,也細數原住民權利進展的各個階段,並指自己擔任總統後,一步步實現關於原住民權利進展,及過去政府做不到的事,未來還會繼續努力,擁有排灣族血統的她,還特別強調「我是原住民」。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5年前,從憲法到所有政府機關用語,都以「山胞」這個帶有歧視性的稱呼來指稱族人。後來原運前輩提出「原住民」3個字,強調「原來主人」的地位,終於在1994年8月1日透過修憲,讓「原住民」的稱呼受到政府承認,這是原住民權利進展的第一個關鍵時間點。

蔡英文接著說,正名之後,2005年「原住民族基本法」的立法,是原住民族權利進展第二個關鍵的時間點,不過很可惜的是,後續法規政策的落實一度停滯。因此她3年前擔任總統後,也選在原住民日代表政府向族人道歉,並宣示要繼續推進原運長期的訴求。

蔡英文明確指出,她希望藉由政府的道歉及反省,要成為原住民族權利發展的第三個關鍵時間點。所以3年來總統府成立原轉會,和各族族人定期討論重要議題,不僅釐清原住民觀點的歷史真相,也一步步實現過去政府沒有做到的事情。

蔡英文也提到,包括「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立法,讓各族族語都成為國家語言,且政府已經聘請上百位全職的族語推廣員,加上專職的族語教師,要讓族語重新成為族人生活的語言。而前陣子「原住民教育法」也大幅修正,搭配12年國教新課綱正式上路,希望原住民族的歷史及文化觀點,可以成為台灣社會共同的記憶。

另外,蔡英文說,透過修改「山坡地保育條例」,取消族人登記保留地所有權的5年等待期,估計有3萬名族人受惠。很多族人習慣親近山林,林務局也陸續開放狩獵、採集等部落自主管理資然資源的試辦計畫。

蔡英文並說,在原住民族日的今天,除了要回顧歷史,還要展望未來,她邀請所有族人繼續共同努力,讓原住民族的觀點可以正面傳遞到台灣社會不同角落。

原民會的「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論壇」是今年原民日系列活動之一,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都出席。論壇上午議程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進行「台灣原住民族正名運動」專題演講,下午則安排2場次圓桌論壇,分別以「原住民族運動的興起」及「原住民族正名憲法運動」為主題,並特別邀請當年實際參與正名運動的原運人士各自擔任2場次與談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