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妻被霸凌?法官大戰上級審 司法院說話了...

高院法官周盈文。(資料照)

高院法官周盈文。(資料照)

2019/07/26 22:5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院法官周盈文為了同為法官的妻子楊絮雲疑遭分案霸凌的問題,26日與監委陳師孟等人赴最高法院對質,期間疑與書記官長徐昌錦一言不合大吵一架,掀起戰火,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表示這是最高法院的內部事件,宜由他們說明。

本案導火線起因於楊絮雲任職最高法院時,分到大量繁重案件,讓她覺得分案不公,不到半年就請調回高院服務,周盈文覺得妻子「被」指定分案,慘遭霸凌,向陳師孟等人說明,但因這是最高法院的內部事務,呂太郎認為分案規則非司法院執掌職權,應由最高法院說明為佳。

一名最高法院法官認為,本案是「一連串的陰錯陽差」,楊絮雲當時甫到任,不用分案,其餘法官則須分「雜件(較簡易的裁定案)」,而後最高法院成立環境、選舉等專庭,楊絮雲出任專庭法官,卻因合議庭有人請假,害她頻頻分到重大案件,卻一件雜件都沒有,認遭到霸凌,最後爆氣出走。

該法官表示,各級法院都不得「指定分案」,這是為了審判的獨立性與公正性,最高法院亦然,僅有「保密分案」;他看過人工分案程序,每個案件上面僅有編號,無從得知裡面是什麼案件,如何把特定案件指分給特定法官?

他指出,依最高法院法官的個性,若分案規則真的有問題,早就發難抗議了,不會只有楊絮雲這件,分案量與籤運有關,去年兩位法官分別抽到大量的貪污與金融案件,短期看來他們兩人確實案量過大,但從長遠來看,其實每位法官抽到的數量都差不多。

他強調,楊絮雲受到委屈後,專庭因此關閉,分案也改為電腦隨選,軟體設計比一審還先進,可望解決單一法官分到過多案量;至於如何解決民眾對指分的疑慮?他認為,如果真的出現違法指分案件,第一個跳出來抗議的一定是法官,民眾應有信心。

司法院能否設計出一體適用全國各級法院的分案軟體?呂太郎表示,因各法院的案件量、態樣、法官人數不同,且法律已授權各級法院自訂分案規則,只要符合公平原則,尚無強制規定的必要。

最高法院書記官長徐昌錦。(資料照)

最高法院書記官長徐昌錦。(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