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採購空中衛士無人機 美:首批2026交台灣

我國向美國購買4架MQ-9B無人機,首批2026年交貨。(取自通用原子官網)

我國向美國購買4架MQ-9B無人機,首批2026年交貨。(取自通用原子官網)

2024/03/21 05:30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我國向美國購買四架MQ-9B無人機,原定二○二五年交付兩架、二○二七年完成接收。美國空軍發言人十九日回覆中央社詢問時指出,台灣採購的四架空中衛士(Sky Guardian)及兩套地面控制系統,將分兩批交貨,分別在二○二六年、二○二七年。

空軍表示,雖延遲一年交付,但本建案年度是二○二二年至二○二九年,對接收後的訓練和服役期程並無影響。

美國二○二○年十一月同意這項軍售案,包含四架MQ-9B無人機和兩套地面控制系統,總價值約四億六千七百萬美元。

我向美購買的MQ-9B屬於偵蒐型,合約內並無包含任何武器。空軍在建案時的預算書內說明,為提升防衛作戰不對稱戰力,應籌建具長滯空、日、夜間全時段監偵能力且具「打擊能力」的無人機系統。因此外界認為該機未來有改裝加掛武器的潛力。

MQ-9B與國造騰雲機 高低配監偵

據了解,我國軍事科研單位針對國造無人機掛載武裝已有相關規劃,並朝「偵打一體」目標持續推動。中科院正在研發的「銳鳶」及「騰雲」國造中、大型無人機,可與MQ-9B形成任務區隔。

MQ-9B未來將負責高空層、長途海空域巡邏任務;「騰雲」無人機的航程雖較短、使用空層較低,但可與MQ-9B形成「高低配」,也可賦予不同的任務,掛載各種國造飛彈,執行偵蒐和攻擊行動。另,可鎖定敵目標進行獵殺的「巡飛彈」小型攻擊無人機,以及陸軍旋翼型的戰術型近程無人機,都正在執行、量產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