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大維:台海問題 G7要管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昨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兩岸關係已經超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雙邊關係,台海問題不是只有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問題,而是七大工業國「我們要管」。(資料照)

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昨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兩岸關係已經超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雙邊關係,台海問題不是只有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問題,而是七大工業國「我們要管」。(資料照)

2024/03/21 05:30

兩岸關係 已不再只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持續對台軍事威懾,兩岸在金廈海域對峙,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昨接受媒體專訪時強調,事實上,兩岸關係已經超過「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雙邊關係,台海問題不是只有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問題,而是七大工業國「我們要管」,因為牽涉到世界經濟的前景,更牽涉世界航運、空運的安全,甚至工業產業鏈的完整。

台海安全穩定 七大工業國共識

李大維指出,中國最近召開兩會,對岸政府工作報告有一句是「堅決反對外部干涉」,這句話其實是指台海問題,這已經不是台灣和中國之間的問題,而是一個國際間,尤其是民主國家關注的議題。例如七大工業國集團共同宣言明確指出,台灣海峽的安全穩定及台海問題的和平解決是G7國家的共識。

李大維提及,G7認為這不僅是台灣和中國的問題,而是七大工業國「我們要管」,因為這牽涉到整個世界經濟前景,更牽涉世界航運、空運安全,甚至工業產業鏈的完整。大家都有看到許多評估,就是萬一發生不幸,對世界經濟有多大影響,可說是「不可思議的影響」,所以才講兩岸關係已不再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

李大維說,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是用這個名詞,那海基會能做什麼?從去年二月十四日他擔任董事長後,每一個公開場合都講,「讓我們共同拋棄成見,能夠交流對話」,但對岸回答非常制式,講來講去就是「一中原則」、「九二共識」。

他形容,英文有句話是,「要兩個人在一起才能跳探戈」,我方想要恢復對話、交流,但對方顯然沒有意願,那就沒有辦法。希望在五二○後,中方能夠想清楚,必須面對一個現實,就是台灣是民選政府,必須反映老百姓的想法,若不重視老百姓的想法,下次選舉就會被選民唾棄。

李大維更說,在台灣當外交官沒有悲觀權利,該說的話還是要說。每個政府在做政策規劃時,一定要想到最好,也要考慮到最壞的打算。比如說對方願意和你對話交流,最壞當然就是國防部要做該做的事情。

兩岸、外交 賴續走中道、審慎路線

對於五二○後的情勢,李大維分析,北京方面一定會看賴清德總統的就職演說,也會有解讀和立場。基本上,賴總統應該一樣務實,走中道、審慎的路線來處理國安、兩岸、外交。蔡政府與賴政府之間,應該也是有一個共識。

關於準副總統蕭美琴的角色,李大維認為,兩個月之後,蕭將是賴總統在對美外交、國安議題上最好的國策顧問,因為她非常了解美國人、美國行政部門、立法部門怎麼想問題,一般大眾會怎麼想,做決策有時都需綜合研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