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人事審查》楊惠欽:廢死、安樂死立法須考量民意

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左)接受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右)詢問。(記者謝君臨翻攝國會頻道)

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左)接受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右)詢問。(記者謝君臨翻攝國會頻道)

2019/06/25 11:3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大法官被提名人、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楊惠欽今接受立法院朝野立委質詢;針對死刑存廢、安樂死、器捐捐贈等議題發表看法;楊認為,死刑是否廢除有其時代意義,在立法政策上應考量民意;至於器官捐贈是否採「默許制」,他個人贊成,但立法政策牽涉到全民意志,同樣須考量民意,才不會引發後續紛爭。

立法院臨時會今明兩天排審「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依序由楊惠欽、考選部長蔡宗珍、台大法律系教授謝銘洋,及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等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接受朝野立委質詢。

今天上午,楊惠欽接受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詢問,指目前支持死刑的民意仍占多數,超過支持廢死;反對死刑的人認為,對於重大刑案者,死刑只是以暴制暴,不能發揮教化跟矯正的功能;支持死刑的人則認為,殺人償命是天經地義,死刑有遏阻犯罪的功能;究竟死刑有無違憲?或違反相關國際公約?

楊惠欽表示,死刑是否違憲,依據既往的大法官解釋,隱含不排斥死刑;她認為死刑是立法政策,是否廢除死刑有其時代意義,她個人傾向,在立法政策上應考量民意,做妥善解決,若有人聲請釋憲,這涉及具體個案,她不適合表達太具體的法律意見;若推動廢死,後續的配套措施繁多,牽涉層面很廣,須嚴謹以對。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則針對安樂死及器官捐贈「默許制」等議題,詢問楊惠欽;陳說,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有一些人對生命的最後一哩路有想法,並提到主播傅達仁前往瑞士尋求安樂死,但很多人經濟上無法負擔,國內若有適當法律,人民不用花那麼多錢,能死得有尊嚴,且有家人陪伴在側;詢問楊的看法。

楊惠欽說,這部分牽涉生存權、生命權及自由選擇,是目前很受重視的問題,目前國內並無類似立法,由於牽涉到民意需求,就她個人傾向,應在立法政策要去考量;至於歐洲國家對於器官捐贈所採取的「默許制」,她個人贊成,但這部分有無人民共識?立法政策牽涉到全民意志,需考量民意,才不會引發後續紛爭。

59歲楊惠欽為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實任法官27年,專長領域在於行政法類及財經法類,曾任地方法院、高等行政法院及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庭長,從事刑事、少年、民事及行政訴訟等各類案件審判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