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同意權公聽會》黃國昌批審查時程短 嗆呂太郎搞「黑箱司改」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舉行「立法院行使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全院委員會公聽會」,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砲轟「審查時程太短」,大法官被提名人呂太郎在司法院秘書長任內,大搞「黑箱司改」。(資料照)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舉行「立法院行使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全院委員會公聽會」,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砲轟「審查時程太短」,大法官被提名人呂太郎在司法院秘書長任內,大搞「黑箱司改」。(資料照)

2019/06/24 11:56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日舉行「立法院行使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全院委員會公聽會」,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砲轟「審查時程太短」,大法官被提名人呂太郎在司法院秘書長任內,大搞「黑箱司改」,背棄人民對司法院的託付,這種人適合當大法官嗎!

黃國昌表示,他以前當學者時,對前總統馬英九任內怎樣審大法官有強烈批判,同樣標準來看民進黨政府提名,這次大法官提名作業是5月29日公布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6月27日就要投票,審查程序太短,沒有短到這麼離譜,過去從未有過。

黃國昌更嗆,學界的人不喜歡得罪那些要當大法官的人,因為會對未來發展產生影響,各位專家學者大可不必為微薄出席費出席,今天發言也不具參考性,人民期待的大法官是具有憲法專業素養,具有人權理念,「我們要的是平庸的法律人,還是超水準的大法官」。

黃國昌認為,被提名人之一高雄高等行政法院院長楊惠欽法官,看了其所有經歷相信會是一個好法官,從基層一步一步往上爬,當院長也沒有官架子,待人也很和善,過去常常辦稅法案件,但這樣就夠了嗎?如果這樣就夠了,為什麼是提名楊,不是提名別人?

黃國昌質疑,楊鑽研稅法專辦稅務案件,幾十年來在法學專刊著作只有3篇,過去國人詬病法官沒站在消費者立場為租稅人權奮戰,民眾租稅案件在行政法院敗訴比例高到嚇死人,像在這種體系一步一步升官的人,綜觀所有經歷看不到曾為租稅人權奮戰過,要提名這種大法官,是要在違憲審查繼續駁回嗎。

黃國昌更批,現在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被提名為大法官,對於呂在民事訴訟法上的造詣「我沒意見」,呂有寫很多文章及參加研討會,顯示有一定膽識,但當呂太郎擔任司法院秘書長,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還沒有做成決議,呂竟然透過黑箱,在大會還沒開時已組成參審制修法小組。

他質疑,呂太郎欺騙社會和欺騙所有參與國是會議的人,大搞黑箱司改,完全背棄人民對司法院在這件事情的託付,這樣的人適合當大法官嗎?這是為權力服務,還是為人民服務。

黃國昌指出,也許有人會說秘書長呂太郎所做的,是每一個秘書長都會做的事情,本來就是要替權力服務,提名這種為權力服務的人剛剛好,以後大家就有樣學樣嗎。

無黨籍立委陳玉珍表示,大法官應該具備法學權威、專業能力,也要認同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必須對憲法有所理解,以免破壞憲政秩序,個人操守也非常重要,首先大法官被提名人應該表態,是否認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所揭櫫的國家定位?

陳玉珍質疑,大法官被提名人謝銘洋說「台大沒把馬英九教好」,那想請問「台大有沒有把陳水扁教好?」大法官被提名人之一蔡宗珍以前反對婦女保障名額制度,認為這是特權,蔡的見解是正面或負面?這兩人都擔任過民進黨仲裁委員會的委員,社會難道不會對其擔任大法官有所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