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黨產會:當年政府幫徵收農地給國民黨用

黨產會今日表示,在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政府徵收板橋土地蓋房,是為了讓國民黨在裡面辦公,徵收民地來作為台北縣黨部使用。(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今日表示,在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政府徵收板橋土地蓋房,是為了讓國民黨在裡面辦公,徵收民地來作為台北縣黨部使用。(黨產會提供)

2019/06/10 18:3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在「政黨不動產查詢系統」揭露,在威權統治時期,國民黨政府徵收板橋土地蓋房,不是為了國家建設或造福民眾,竟是為了讓國民黨在裡面辦公,徵收民地來作為縣黨部使用。

黨產會今日表示,國民黨從前利用執政之便,可以做到什麼事?以國民黨新北市黨部為例,就是「政府幫徵收農地來給黨用」的顯著個案。

據黨產會調查,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位於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50巷17號,距離府中捷運站走路只需6分鐘,該處原本是大片放領耕地,1956年7月台北縣政府公告土地徵收,徵收原因為了興建會議廳等工程。

黨產會查出,1966年10月土地徵收辦理完成,台北縣政府遂取得土地所有權,當年台北縣政府曾提及,台北縣民眾服務社原打算買這塊土地,但「因買賣不合法,改由台北縣府依法徵收後供該社使用」。

「蠶食鯨吞台北縣有財產!」黨產會發現,台北縣政府以「土地徵收」方式取得土地後,於1967年興建房屋作介壽堂使用,房屋所有權屬於台北縣有,但國民黨台北縣黨部、台北縣民眾服務社都在裡面辦公。

到了1980年,國民黨台北縣委員會申請讓售,該處約2020平方公尺土地,在縣府報請台北縣議會同意後、台灣省政府核准後,國民黨就先取得其中一部分土地。

據悉,1984年3月,國民黨又故技重施,再函請台北縣政府出售介壽堂房屋,且不用透過公開標售程序,而是經縣府提請相關單位核可後,就順利取得介壽堂房屋產權。

黨產會指出,國民黨買到縣有房屋後,6月趕緊申請讓售768平方公尺土地,並要求以2年前的土地公告現值不加成購買。

黨產會提及,不過經查對資料,該地出售價格有多於1984年土地公告現值總額,也就是國民黨減價購買的要求,並沒有成功,但黨要買的,仍然還是順利買下。

「國民黨買到後,大部分土地轉賣給黨營事業啟聖公司,留小部分作黨部使用!」黨產會調查發現,1992年國民黨將部分土地賣給啟聖,自己留有565平方公尺土地。

關於被出售土地後來怎麼了?黨產會指出,啟聖公司買得土地後,1997年開始興建住宅大樓完工,陸續將土地賣給第三人賺錢,其中一部分又賣給黨營事業昱華開發公司。

黨產會表示,以國民黨新北黨部為例,就是「政府幫徵收農地來給黨用」的顯著個案,國民黨藉由「公家徵收、土地黨用」方式一步步取得。(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表示,以國民黨新北黨部為例,就是「政府幫徵收農地來給黨用」的顯著個案,國民黨藉由「公家徵收、土地黨用」方式一步步取得。(記者陳鈺馥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