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0總統大選 學者:中國藉經濟統戰影響選民

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資料照)

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資料照)

2019/06/01 17:5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在美中貿易戰下,包括台商在內的外資加速撤離中國,不過,中國將在3至5日舉辦「台商一起來、融入大灣區」考察活動,國台辦宣稱將有300多名台商參加。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表示,這是2020台灣總統大選,中國的經濟統戰手法,同時在貿易戰下展現其經濟戰略,活動勢必吹噓成果,台商淪為宣傳工具。

「習五條」提出後,北京以大灣區宣傳「一國兩制」逐步鋪陳,高雄市長韓國瑜在3月底被中國安排參訪大灣區、親民黨主席宋楚瑜4月率團考察,新黨主席郁慕明5月底赴北京展開對話協商,也由大灣區進入。此外,中國不僅邀請台媒赴大灣區採訪,今年暑假也推出台生赴大灣區實習、交流的各種活動。

洪敬富坦言,近來各校師生確實有很多大灣區邀訪,面對2020台灣總統大選,中國以經濟統戰手法來吸引「經濟選民」,宣稱台灣經濟發展的前途要融合在大灣區,才能分享經濟紅利,企圖藉此影響明年選舉結果;宣傳大灣區同時也強化「一國兩制」,就是要把台灣連結在中國夢、中國發展的藍圖之下。

洪敬富分析,另一方面,在美中貿易戰下,中國要累積籌碼打消耗戰,大灣區是其非常重要的經濟戰略之一,藉由大灣區,對內凝聚「經濟民族主義」,拉台商、台青、台生歸隊在中國的經濟發展大戰略下,以穩定內部矛盾,避免未來經濟下行出現的失業等社會問題,也藉此對美國展現「不怕戰、不怯戰」,對國際社會宣傳。

洪敬富認為,外資紛紛逃走之際,台商考察行程等於也是要對中國宣誓效忠:「我們不會逃,還會持續加碼投資」,但最後可能是「政治宣傳大於實質效果」。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指出,美中貿易戰,中國遭遇非常大困難,資金撤離、產業鏈外移,台商也加速撤離珠三角與長三角,中國帶台商考察大灣區除本身統戰目的,也突顯其貿易戰下的急迫危機。

台北醫學大學通識中心教授張國城強調,推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中國長遠目標,「永遠都會有節目、有計畫」,美中貿易戰並不會影響這個目標。但若在大灣區沒有新的投資誘因,他相信台商不會那麼輕易上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