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瘋也「被精神病」!促轉委員揭開玉里療養院黑歷史

行政院促轉會委員彭仁郁今日在台灣大學演講「重拾社會信任歷史記憶與心理療癒」。(記者陳鈺馥攝)

行政院促轉會委員彭仁郁今日在台灣大學演講「重拾社會信任歷史記憶與心理療癒」。(記者陳鈺馥攝)

2019/05/29 22:4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委員彭仁郁今日在台灣大學演講「重拾社會信任歷史記憶與心理療癒」談及,在威權統治時期,有些人只是心理崩潰,就被當成精神病,有精神徵狀的政治受難者,當時會被送到玉里療養院,在那個年代說不定還有「被精神病」的情況。

彭仁郁指出,在關押期間有出現精神徵狀的人,會被送到玉里療養院,當然不知道是否真有患病,有些只是被關心理崩潰,卻被當有精神病,究竟玉里療養院早期怎樣對待精神病患,這個目前缺乏研究,有沒可能有「被精神病」狀況。

彭仁郁亦提及,有一位當年就讀台大外文系的Z伯伯,當年在成功嶺受訓,只是認為蔣中正應該效法孫中山精神,就被當局注意及抓去審訊。

Z伯伯後來回來念書,同學都不再理他,有一個說法是腳筋曾被剪斷,Z伯伯還出現一直重複言詞的「多語症」症狀,晚年無法再清楚交代口述歷史。

Z伯伯兒子接受促轉會訪談時表示,我爸以前大學念外文系,可能想成為文學家,但夢想現在已經不可能再實現,而哥哥、姊姊因為父親精神疾病的關係,已經不可能結婚成家,「他們的人生不可能再回來了!」

此外,彭仁郁也分享個人「政治啟蒙」經驗,她表示,1991年春天她在台大修王文興教授的課,進入文學院大堂突然看見白色幡布,有一張一張黑白照片放在那邊。

她仔細一看,才知道政治暴力、國家暴力曾經進入台大校園,這對從小信仰中華民國的她而言「非常震撼」,當時有一種被強烈背叛的感覺,幾乎要打倒自我認同。

彭仁郁提及,台灣解嚴30年,大家以為政治暴力已經過去,其實還沒有,一些如「都過去這麼久了,為什麼要揭露瘡疤」、「不要沉溺在過去要向前」、「受害家庭只是想要賠償」錯誤迷思仍然存在。

促轉會委員彭仁郁今日談及,在關押期間有出現精神徵狀的人,會被送到玉里療養院,當然不知道是否真有患病,有些只是被關心理崩潰,卻被當有精神病。(記者陳鈺馥攝)

促轉會委員彭仁郁今日談及,在關押期間有出現精神徵狀的人,會被送到玉里療養院,當然不知道是否真有患病,有些只是被關心理崩潰,卻被當有精神病。(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