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塑膠使用量不減反增 監院糾正環保署

塑膠垃圾污染嚴重,監察院今通過糾正環保署。提案監委張武修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近10年國內塑膠袋整體生產及使用量不減反增,環保署難辭其咎。(記者鍾麗華攝)

塑膠垃圾污染嚴重,監察院今通過糾正環保署。提案監委張武修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近10年國內塑膠袋整體生產及使用量不減反增,環保署難辭其咎。(記者鍾麗華攝)

2019/05/10 18:0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塑膠垃圾污染嚴重,監察院今通過糾正環保署。提案監委張武修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被海洋垃圾包圍,8成海域可見海漂垃圾,塑膠比率達66.3%。而環保署自2002年推動塑膠產業轉型已長達17年,迄今商家販售未有普及適當替代品,而業界也尚待政府輔導轉型,限塑政策推動多年,仍乏配套,難辭執行不力之咎。

張武修指出,環保署於2002年實施第一波限塑措施雖有初步成果,然而又在2006年修正公告取消有店面餐飲業管制,放寬限塑措施,未能持續改變民眾使用習慣,延宕塑膠袋禁用時程,再加上近10年國內塑膠袋整體生產及使用量不減反增。

張武修說,塑膠袋主要材質雖為一般廢棄物應回收項目,但環保署歷次公告塑膠類項目的回收皆不包含塑膠袋,雖部分地方政府有納為回收項目,在執行上因塑膠袋後端處理廠不足,缺乏回收誘因而廠商回收意願低,使回收循環機制不健全。

張武修表示,廢棄漁具及漁船所生廢棄物為台灣沿岸海域海洋垃圾的次要來源,雖然環保署已於2015年擬具漁業廢棄物收集、回收處理管道及建立漁港資源回收設施設置示範區並推動多年,但監察院前往彰化王功漁港、宜蘭南方澳漁港履勘,仍可見隨地丟棄的廢棄漁網,漁業署在王功漁港設置的回收箱也全部裝到滿出來但卻未見處理,原因是環保署沒有機制可以回收漁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