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明通:韓國瑜港澳行象徵完成一國兩制政治意義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他很肯定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中國時賣水果,但中國不是吃素的,韓國瑜此行無疑象徵著一國兩制框架下的政治行動。(資料照)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他很肯定高雄市長韓國瑜出訪中國時賣水果,但中國不是吃素的,韓國瑜此行無疑象徵著一國兩制框架下的政治行動。(資料照)

2019/04/08 14: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出訪香港、澳門、深圳、廈門,不僅踏入香港中聯辦,還接連和港澳的中聯辦主任密會,引起軒然大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對此表示,他很肯定韓國瑜去賣水果的行為,但中國不是吃素的,韓國瑜此行無疑象徵著一國兩制框架下的政治行動。

陳明通接受《天下雜誌》專訪,透露其實連香港人都對中聯辦很反感,韓國瑜可能覺得自己是去賣農產品,但就北京的戰略角度來看,是要韓去體會一下一國兩制的香港與澳門方案。因此當韓國瑜步入香港中聯辦,就象徵著這個極其敏感的政治意義已經完成了。

陳明通說,幸好韓國瑜回台後公開反對一國兩制,多少化解大家的疑慮,但北京政府不是吃素的,尤其是習近平在1月2日的講話中提出「習五條」,其中包含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顯示他已經不在乎台灣政黨親中還是反中,而是要採取軟硬兼施的策略達成一國兩制。

陳明通表示,所謂軟的方面,就是把人拉到中國去,執行「融台策略」,畢竟中國發展那麼久了,各大企業都有能力向台灣人提供工作機會。至於硬的方面,就是軍機繞台等行動,也就是絕不放棄武統台灣。陳明通坦言,這樣的局勢讓國安團隊相當擔心。

陳明通指出,有一些民眾認為是民進黨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才會到今天這個地步。但民進黨之所以無法認同九二共識,是因為這是一個在事實上不存在的東西。

陳明通解釋,習近平在1月的講話裡就直說「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顯然中國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而國民黨認為九二共識可以回到模糊地帶,但「回不去了啦」,因為先前馬習會時馬前總統已認同九二共識是一中原則,習近平自然會緊抓著這個不放。

至於目前中美關係緊繃,會不會選擇台灣當戰場?陳明通說,台灣當然要避戰,所以從來都不挑釁,但國際社會還是支持蔡政府的,因此前幾天中國軍機一飛過海峽中線,包括美國國防部、美國國安會、AIT都出來講話了。

陳明通指出,目前台灣所要做的就是堅強自我防衛,如果一直拚經濟卻沒有守下主權,那麼一切都是鏡花水月,只有守住主權才能享受經濟的美果。

陳明通強調,即使中國給出高度的自治權,台灣也不可能接受極權統治,因為一個極權政府不可能支持民主政權,本質上就是矛盾,放眼過去歷史也從未出現過這種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