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瑜若遭罷免又選總統 立委提醒有這問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日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政部長徐國勇(右)、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左)列席協商。(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日審查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內政部長徐國勇(右)、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左)列席協商。(記者簡榮豐攝)

2019/04/01 15:5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今質詢時指出,若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但又同時被國民黨徵召參選2020總統大選,罷免案會否與總統及立委選舉同一天,意即在明年1月11日舉行?對此,中選會代主委陳朝建未正面回應;內政部長徐國勇則說,必須檢視法律構成要件,若符合就由中選會決定。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排審「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中選員代理主委陳朝建報告並備質詢。

劉世芳質詢時指出,依據選罷法規定,公職人員若就職未滿1年不得罷免,且罷免宣告成立後須於20到60天內舉行,若期間有其他選舉,應同時舉行投票;但若被罷免人同時為候選人,應該在罷免案宣告成立後60天內單獨舉行投票。

劉世芳舉例,高雄市有228萬人口,罷免提議門檻1%、約2萬多人,罷免成功要4分之1以上、約57萬人,本次韓國瑜當選票數89萬票,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是74萬票,暗示韓有可能遭到罷免。

劉詢問,萬一韓被徵召選總統,又被高雄市民罷免,被罷免投票日會否綁總統及立委大選,兩者有無競合關係?另,韓於去年12月25日就任,2020大選是1月11日,這樣已超過1年又3週,有無符合「選罷法」規範?

陳朝建備詢時說,中選會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但就法律層面而言,超過今年年底就算就職1年;陳也指出,總統候選人選舉公告日是今年9月12日,候選人名單公告12月13日。徐國勇則答覆,「只要合乎規定,若真的發生,就檢視法律上的構成條件,如果符合,就由中選會決定是否落同一天」。

劉世芳再問,如果韓國瑜變成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依法律的條件,罷免日是否就要單獨舉行,不能是綁大選投票日?劉提醒,「有人不想選,但有政黨就一直勸進」,並強調「這不是假設,這可能成真」,強調中選會必須注意法條中的競合漏洞,否則將造成選務混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