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初選不是打假球

賴清德直言,自己不會是中國喜歡的總統人選,因他務實主張捍衛台灣的民主。(資料照)

賴清德直言,自己不會是中國喜歡的總統人選,因他務實主張捍衛台灣的民主。(資料照)

2019/04/01 14:58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接受網路媒體訪問時,對於網友提問賴「初選是不是打假球?」賴清德直言「不是」。賴清德並說,初選期間若民進黨公職不選邊站、派系休兵、不地方動員,讓參選人利用初選平台好好表達意見,可以建立一場典範級的初選制度。

賴清德談及他在尋求台南市長連任期間,採取「5不」競選策略,不設競總、不插旗、不立看板、不用宣傳車、不辦造勢活動,轉以政績尋求市民的支持,因次這次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也比照辦理。他也說,可以理解部分黨公職擔憂初選使民進黨分裂、影響團結,過去黨內初選也曾發生這樣的情形,但凡事總要有第一次,希望藉此建立典範級的初選制度。

賴清德直言,「我可以坦白講,我應該不是中國最喜歡的一個人選」,因他務實主張捍衛台灣的民主,台灣有自己生存的權利。他並說,兩岸間應求同存異,先將統獨擱置一邊,用對話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圍堵,兩岸共同的敵人是疾病、傳染病和天災地變,增進人民福祉才是重要的,而不是統一大業。

賴清德指出,外界講到台獨可能會對其意義有誤解,想到1991年的「台獨黨綱」,但實際上,民進黨1999年已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指台灣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名字叫做中華民國,與中國互不隸屬,且台灣的未來要由2300萬人民一起決定。他自稱「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就是反映在決議文上。若「台獨」兩字容易引起誤解,可改稱「台主」,指台灣要自己當家作主、捍衛台灣的民主。

針對台美關係,賴清德表示,台灣能夠不被中國併吞、維持民主自由和經濟發展,應該感謝美國,未來也應跟美國共同合作,不過他強調,天助後才有人助,台灣自己必須先獨立自主,如以色列團結對外,然而,台灣對外態度分歧,影響國內團結、近一步分裂,這才是最嚴重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