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化教育侵害兒少人權 少輔院將改制為矯正學校

監委王美玉(右起)、林雅鋒29日召開「蘇內閣積極補破網,少輔院改制矯正學校露曙光」記者會。(記者黃耀徵攝)

監委王美玉(右起)、林雅鋒29日召開「蘇內閣積極補破網,少輔院改制矯正學校露曙光」記者會。(記者黃耀徵攝)

2019/01/29 11:33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委員王美玉、林雅鋒調查發現,少年輔育院雖名為實施「感化教育」,實際卻如同監獄管理,嚴重侵害兒少人權,歷經多年努力,終獲行政院長蘇貞昌善意回應,預計投入20億餘元,將延宕20年的桃園、彰化少輔院改制為矯正學校,讓每年近1100餘名感化教育學生,能接受正常學校教育,維護其受教權。

監委王美玉指出,法務部矯正署目前規劃朝現有占地改建,桃園少輔院朝向一般高中規劃,期程約8年;彰化少輔院朝向技職學校規劃,期程約4年,2院改制預計新增員額198人、工程費20億餘元,未來2校人事費每年需編2億餘元。

監委調查,每年至少有超過10萬名兒少生活在困境中,其中7成來自單親、貧窮或隔代教養家庭;此外,高風險家庭歷年通報與開案件數亦居高不下,其中2015年開案家庭戶數最多,達8561件,2016年受理案件數最高,達3萬298件,2017年開案兒少人數最多,達1萬4284件,顯見相關保護措施刻不容緩。

然而,監委經調查「桃園少輔院買生死亡」、「彰化少輔院曬豬肉」、「誠正中學黃生遭拔指甲虐待」、「彰化少輔院李生遭同儕搥八卦致死」等案後,均指出由少輔育及誠正中學所執行的感化教育問題重重,改制為少年矯正學校已屬必要。

此外,監委另發現我國少年觀護所資源更為短絀,不僅無法發揮法定的鑑別功能來辦理非行兒少分類處置收容事宜,兒少在少觀所中發生的問題,嚴重性不亞於少輔院所執行的感化教育,同時需要政府重視並解決。

監委表示,根據1998年公布施行的「少年矯正學校設置及教育實施通則」,法務部得於6年內就現有的少輔院、少年監獄分階段完成矯正學校的設置,但至今已延宕20年,遲至今年1月內閣改組前夕拜訪法務部長蔡清祥後,始露曙光,也獲行政院前副院長施俊吉具體回應。

監委指出,行政院長蘇貞昌曾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行政院今召開「尋找脆弱家庭」跨部會會議,監察院除了同樣表達對於社會安全網補破網的重視外,也再度籲請司法院及行政院重視司法兒少人權,並欣見少輔院改制為矯正學校一事露出曙光,期盼相關預算案能儘速通過施行。

經調查,每年至少有超過10萬名兒少生活在困境中。(記者謝君臨攝)

經調查,每年至少有超過10萬名兒少生活在困境中。(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