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學術打壓頻傳 監委:教育部欠積極

中國對我學術打壓頻傳,監委張武修調查指教育部怠於確認瞭解,行事顯欠積極。(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中國對我學術打壓頻傳,監委張武修調查指教育部怠於確認瞭解,行事顯欠積極。(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9/01/08 17:4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委張武修調查中國在學術領域對我打壓,報告指出,雖然教育部對於掛名「China(中國)」或「Taiwan, China(中國台灣)」論文,一概不承認,無法用於求職、升等及計畫申請等,但教部僅以函釋,未能完備相關法令。且函釋要求各校應建立相關事件的處理機制及流程,但多數學校並未訂定相關規範,教部怠於確認瞭解,行事顯欠積極。

中國頻以政治打壓方式,干擾我學者參與國際學術活動及發表論文,去年就有5起我名稱遭中國打壓案例主動回報教育部、科技部、衛福部等主管機關。包括世衛組織(WHO)要求世界醫師公會(WMA)修改台灣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名稱,後經積極爭取,我方持續維持現有會籍名稱。

有學者去年擬赴中出席「亞太視覺會議」,卻遭主辦單位擅改國名,經多次溝通、抗議無效,最後該名學者撤稿,並未出席會議。另國衛院有研究員投稿國際學術期刊,被要求國名改為「中國」,國衛院最後選擇不投稿該期刊。有學者參與「亞洲電腦輔助建築設計研究協會年會」論文發表時,遭中國要求國名變更為「中國台灣」。

調查報告指出,教育部2011年函釋申明,學者發表於國際或中國的學術期刊論文,必須掛名「Taiwan(台灣)」或「R.O.C.(中華民國)」,若發現所投稿件的國家名稱遭修改,應提出抗議並要求更正。

此外,科技部要求國家名稱一般均使用「Taiwan(台灣)」、「(城市名), Taiwan」、「Taiwan, R.O.C.(中華民國)」或「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對於遭矮化,如未提出更正要求者,未來申請獎補助時,該論文不計入計畫主持人研究成果。不過,科技部對此採事後審核機制,既未建立主動查處機制,也未明載於相關合約。

調查報告強調,面對中國在學術上打壓,有賴各部會合作聯繫,即時反應,而教育部宜研謀對策,主動瞭解並追蹤國際文教學術機構文書或網站,是否有我遭矮化或國名誤用等情形,即時提供學校及教師協助,以保障我學術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