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200年中立國態度!瑞典總理訪華府 宣布成北約第32成員國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左)將在美東時間週四訪問美國華府之際,遞交最後一批文件,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儀式性地接受,使瑞典正式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第32個成員國。圖為去年克里斯特森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記者會。(美聯社檔案照)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左)將在美東時間週四訪問美國華府之際,遞交最後一批文件,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儀式性地接受,使瑞典正式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第32個成員國。圖為去年克里斯特森與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記者會。(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08 08:01

首次上稿 3-7 23:30
更新時間 3-8 08:01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在維持了200年不結盟中立國立場、以及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入侵戰爭2年之後,瑞典定於美東時間7日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第32個成員國,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將在訪問美國華府之際,遞交最後一批文件,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儀式性地接受正式批准文件。

瑞典藍黃色國旗下週一將在北約組織的布魯塞爾總部升起,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對於這個過去小心翼翼且不願激怒俄羅斯的國家來說,為意義重大一步。

路透報導,白宮7日發出聲明表示:「讓瑞典成為北約盟國,將使美國和我們的盟邦更為安全。」瑞典政府也另外表示,該國加入北約將在週四(7日)正式敲定。

瑞典歷經2年來外交波折,終於取得北約所有成員國批准。在俄羅斯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後,芬蘭和瑞典結束兩國長期以來的不結盟立場,雙雙啟動加入北約組織的申請程序。芬蘭於2023年4月順利加入北約,但瑞典的加入申請卻因土耳其、匈牙利阻擋而陷入停滯。安卡拉要求斯德哥爾摩必須制裁與引渡庫德族武裝分子,直到今年1月才批准。

此外,同樣與俄羅斯保持較友好關係的匈牙利也持續拖延瑞典的申請,直到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在上(2)月23日抵達布達佩斯,會晤匈牙利總理奧班、並達成協議,同意出售4架全新的JAS-39「獅鷲」(Gripen)戰機、延長雙方現行14架獅鷲戰機租借與後勤合約,匈牙利終於同意放行,結束了1年多的拖延。

瑞典本週二總算完成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前的最後一個技術步驟,由匈牙利總統蘇尤克於3月5日簽署了批准瑞典加入北約申請的法案。匈牙利議會2月26日已先批准了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

對北約而言,對一個成員國的攻擊就是對所有成員國的攻擊。在瑞典提交正式文件之後,標誌著斯德哥爾摩在過去200年中避免軍事聯盟並在戰爭時期採取中立的立場正式結束。

瑞典正式加入北約,使具有戰略重要性的波羅的海幾乎變成「北約湖」、由北約成員國所包圍,進一步強化此軍事聯盟防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