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軍演 準會員國瑞典戰機加入

北約4日在波蘭舉行「Dragon-24」聯合演習,波蘭等10個北約成員國動員約2萬名官兵和3500套軍事裝備參演,此為北約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2024堅定捍衛者」演習的一部分。(法新社)

北約4日在波蘭舉行「Dragon-24」聯合演習,波蘭等10個北約成員國動員約2萬名官兵和3500套軍事裝備參演,此為北約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2024堅定捍衛者」演習的一部分。(法新社)

2024/03/06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上月底獲匈牙利國會批准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準會員國瑞典,四日派出部隊、直升機和戰鬥機,共同投入北約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軍事演習「二○二四堅定捍衛者」。關鍵演訓項目之一,為美國和挪威的F-35、芬蘭F-18和瑞典獅鷲(Gripen)戰機,在挪威北部波多(Bodoe)的博丁營空域進行聯合低空飛行。

這場在斯堪地那維亞北部進行的軍演集結數十國、超過兩萬人參與,是「二○二四堅定捍衛者」軍演的一環,旨在演練美軍如何強化北約東翼的歐洲戰力,同時測試新的區域防衛計畫。

為應對俄羅斯自烏俄戰爭爆發後持續上升的威脅性,瑞典、挪威、芬蘭和丹麥去年同意創立一體化的北歐空中防衛陣線,以此為基礎組建一支約有二五○架戰機的區域性機隊,實力與英國等軍事力量相當,可有效震攝敵人攻擊意圖。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戰略、科技和武器控制主任阿爾貝克指出,「對於整個波羅的海、北歐及高北(High North)地區的空中戰力和制空權來說,這會是一個巨大的貢獻」。

納瓦尼猝逝 43國要國際調查

與此同時,針對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獄中猝逝一事,歐盟駐聯合國大使克努德森代表美國、英國、烏克蘭和澳洲等共四十三國,在人權理事會上要求展開獨立且公開透明的國際調查,直指俄國總統普廷必須承擔最終責任,「我們對納瓦尼之死感到憤慨」。

上述各國也對俄國公民社會遭受系統性壓迫表達深切憂心,敦促克里姆林宮立即且無條件釋放所有因和平反對烏俄戰爭遭關押的政治犯、人權運動者、記者和反戰人士,以及廢除壓迫性法律和停止政治性濫用司法制度。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塔爾克演說中提到,在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之際,俄國政府進一步強化對異議聲浪的壓迫,呼籲對俄國境內此類迫害基本自由的案件進行迅速且全面的檢視。

烏戰方面,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HUR)五日表示,烏軍的MAGURA V5型無人艇在克里米亞外海,重創一艘俄羅斯黑海艦隊巡邏艦「柯托夫號」(Sergei Kotov)。烏國媒體指稱,據稱價值約六五○○萬美元的該艦已遭烏軍「擊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