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RSF主席:台灣媒體受制中國自我審查比干預還糟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主席韓石。(記者呂伊萱攝)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主席韓石。(記者呂伊萱攝)

2018/07/03 07:27

習掌權 中國新聞自由更緊縮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主席韓石(Pierre Haski)曾駐點中國達5年,離開中國後長期關注亞洲局勢發展。韓石接受本報系專訪時說,當時也有新聞審查和言論控制,但網路空間仍是「半開放」,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全面掌權後,「中國新聞自由緊縮更甚以往」。

韓石曾於2000年到2006年間擔任北京駐點記者,他近日再訪台灣,並以「半開放空間(semi-free space)」形容當時中國的網路世界。據他觀察,在習近平掌權下,中國新聞自由現況相當艱困,「比以前惡劣得多」。

韓石說,十多年前的中國也存在新聞審查與言論控制,但人們仍能透過某些方式傳遞訊息並討論議題,政府儘管擅於審查組織化的資訊,但當一件事情爆發,多人同時透過網路傳播各種影像時,政府能做的有限。

中國徹底封殺 政治議題傳播瀕死

韓石舉環境議題為例說,中國現今推行環保其來有自。美國駐中國大使館10年前首先在推特帳號上公布每日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數據,環保人士跟進在微博與微信中傳播。最著名的則是前央視主播柴靜自費拍攝談論霧霾的紀錄片《穹頂之下》,公開一天內就超過3500萬人次點閱。中國幾天後封殺該片,但觀看數已累積超過3億人次。韓石說,當一部片子有超過3億人次閱覽,了解到每天所呼吸空氣的危險性,「這就絕對成為政治議題」。但韓石悲觀地說,像這樣的事情發生可能性已越來越小。

韓石駐點中國結識許多中國記者,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總說著想要挖掘真相、暴露問題、解釋脈絡,做像你們一樣的新聞」,但在黨政策下卻無法實現。

韓石指出,雖然台灣新聞自由程度高,但「中國因素」仍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台灣的新聞呈現,例如許多台灣企業在中國投資,使得媒體對「所謂紅線」有所警覺。他說,自我審查正是最嚴重的審查,甚至比政府直接干預言論還更糟。

韓石強調,記者應意識到這點,也需要理解這是全世界共同面對的問題,「不只是台灣」;而反擊自我審查最好的方式是透明與開放,「新聞業應公開這些影響因子與受到的壓力」,才能共同尋找解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