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各縣市爭裝冷氣 基隆林右昌認為不妥

各縣市爭裝冷氣,基隆市長林右昌認為,在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孩子得到的教育資源,不應該因為城市比較有錢或較窮,而有不一樣的待遇。(圖由基隆市政府提供)

各縣市爭裝冷氣,基隆市長林右昌認為,在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孩子得到的教育資源,不應該因為城市比較有錢或較窮,而有不一樣的待遇。(圖由基隆市政府提供)

2018/06/06 13:25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等縣市陸續喊出要在國中、小全面裝設冷氣,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中午到台北接受廣播電台專訪時,連說兩次「我覺得這個不是很好」,他認為,在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孩子得到的教育資源,不應該因為城市比較有錢或較窮,而有不一樣的待遇。

台北市等部分縣市陸續喊出要在國中小全面裝設冷氣,甚至引發選舉跟風效應。據教育部估算,全國國中小約3300餘校,校舍約2萬2000棟、約7萬2000間教室,先不算電費支出及設備維修費,光是加裝冷氣與改變相關用電設備的總經費,就估需855億2000萬元。

「這樣一國多制,對國民義務教育有很大的隱憂。」林右昌表示,國民義務教育是國民享有的基本權益,不能因為他出生在台北,或出生在花蓮海邊、南投山上,因為縣市財政充裕與否,使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得到的教育資源有所不同。

去年有統計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負責的100所台北市公私立學校的營養午餐,每天丟掉的廚餘量竟高達10公噸,林右昌說,台北市倒掉很多,窮縣卻連營養午餐都沒有,在國民義務教育階段,國民得到的資源因為城市比較有錢或窮而有不一樣的待遇,是國家競爭力危機,「不應該這樣子,這有點倒退嚕。」

林右昌強調,該不該裝冷氣見仁見智,但台北市這樣的動作,會造成選舉話題,台北市有錢,可是他要去考慮其他縣市,是否負擔得起,「我也花不起這個錢。」

基隆市政府表示,基隆市學校教室光是冷氣設備加上電力系統改善的經費就超過2億5000萬,依照目前基隆市的財源狀況,要全面裝設冷氣有其困難性,教室空調設備尚屬非必要設備,但可擬逐年改善的計畫,目前學校仍可就有特殊需求之學生及場所,如資源班、特教班、專科教室或密閉空間等,依其必要性設置空調設備,而各校的創客教室,冷氣也已是標準配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