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支付調升 照服員收入反減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薛瑞元(左)解釋,新制就是要解決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提升照服品質。(資料照)

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薛瑞元(左)解釋,新制就是要解決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提升照服品質。(資料照)

2018/03/01 13:51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衛福部已於今年實施長照支付新制,但因給付項目過於繁瑣、原本的交通加給又併入計算,在與機構分帳後,照服員可能只實領4成,收入反而減少。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將立即發文地方政府進行薪資調查。

衛福部今年起推動長照支付新制上路,以3.2萬元作為基本薪資,並因應特殊病人、特殊服務時間等,給予不同的加給。

不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接獲第一線的照服員陳情指出,新制實施後,多了各種繁瑣的給付標準,而砍除原有的交通、專長、證照等津貼,照服員按件計酬的服務項目雖然有增加,但還要與機構分帳,最後的收入反而減少。她舉例,有位照服員去年的薪資還有3.5萬元,今年反而只剩3.1萬元。

她因此在今早邀集王榮璋、蘇巧慧、張宏陸、吳玉琴等立委,與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

張宏陸說,新制有142項給付標準,實在太複雜。大多數的照服員與家屬間其實沒有計較這麼多,可否簡單一點。

吳玉琴指出,原本每月服務逾130小時就有的5千元交通津貼,現在納入支付單位後,就很難去核算;按件計酬的服務項目還要與機構拆帳,這會破壞勞雇關係,有時並非機構要苛扣,而是他們也搞不清楚。

王榮璋提醒,目前還是只在非營利機構試辦新制,未來若開放營利事業進入,多了盈餘的問題,會更複雜。

薛瑞元解釋,新制就是要解決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提升照服品質;以往只算時數的方式並不公平,大家會選簡單的做。所以希望能予擴大,吸引更多人投入。他強調,機構抽成是不對的,會立即發文地方政府,就照服員的薪資進行調查,若真的照服員的薪資沒有因支付增加而提升,衛福部就會介入。

他表示,確實有的機構還用舊的標準給薪,存在觀望心態;衛福部也會加速審查,現在已經給地方2成的暫付款,希望能在4月給到5成。

邱議瑩表示,全時工作的照服員必須保障3.2萬元的底薪,只要針對身障、重度服務的部分給予加給,就能避免同工不同酬的問題。把服務項目算到這麼細,洗澡就只是洗澡,洗頭、聊天要另外算,這不人道也不實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