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又酸高雄債多 高市府反嗆:真是天龍國

台北市府又拿高雄財政作文章,高市財政局強力反擊。圖為高市議會開議情況。(記者王榮祥攝)

台北市府又拿高雄財政作文章,高市財政局強力反擊。圖為高市議會開議情況。(記者王榮祥攝)

2017/12/21 11:2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台北市財政局昨公開揶揄新北、高雄財務,除強調北市明年可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還酸高雄「永遠都在上面」﹗高市財政局今強力反擊,指台北集國家資源於一身,卻屢屢酸言其他縣市債務高,天龍國之稱號真不為過。

台北市財政局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柯市長上任2年半累計減債390.67億元,北市債務未償餘額實際數由柯市長103年底上任時1468.67億元大幅下降,至年底可達1048億元,人均負債由柯市長上任時的5.4萬元下降至4萬元,預計明年5月就可脫離「千億債務俱樂部」。

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新北今年突破1千億元舉債,北市已與新北「黃金交叉」,接下來將目標朝向低於台中市,至於高雄市「它永遠都在上面,我們就不要理他了。

高市財政局今說明,高市人口比台北市多8.5萬人,面積是台北市11倍,但因被國家定位重工業城市,長期承受重工業污染,未獲國家資源補償,反因財劃法分配不公,讓台北因營業額高、每年較高雄多獲中央統籌款100億到120億元。

財政局強調,高雄在資源不足及建設需求下,以舉債支應建設是手段之一,縣市合併後,高雄又是六都中唯一與縣合併的直轄市,在現有資源分配公式上均較其他直轄市不利,且因面積大幅增加18倍,基礎建設落差極大,為達到公平,更須投入更多建設資源來盡速弭平城鄉差距。

原寄望財劃法修法能獲更多資源挹注,但因財劃法遲遲未能修法通過,中央雖聲稱縣市合併後財源只增不減(馬政府時代),但實質對高雄補助累計仍減少818億元,若中央能補足短少經費,高雄負債將大幅降低。

財政局提醒,目前除台北市外,地方政府普遍財政困難,但各項建設不能停擺,以舉債支援建設是必需的;所以台北更應有同理心,而非以其他縣市之債務高來反諷。

新北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