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欠繳逾百億健保費 延至2022年還清

高雄市欠繳一百多億健保費,市府表示會盡最大努力償還。(記者林惠琴攝)

高雄市欠繳一百多億健保費,市府表示會盡最大努力償還。(記者林惠琴攝)

2017/01/27 06:00

〔記者林惠琴、葛祐豪/綜合報導〕日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及不滿前總統馬英九欠一堆健保費讓他還,衛福部健保署最新統計,台北市健保欠費四十六億餘元,預計可較原先還款計畫提前一年還清,原本欠費較少的高雄市,卻尚有一百多億元未還,並要延長還款期限,讓健保會委員憂心影響政府威信。

北市提前還款 欠費剩46億

二○一二年七月起,地方政府應負擔健保費補助款改由中央補助,但之前的欠款,台北市、高雄市仍未還清,其中,原本欠費達一三九四.七七億元的台北市,截至去年十一月,欠款尚有四十六.八七億元,但收繳率逾九十六%,原本預定二○一九年還清,去年八月修正提前至二○一八年還清。

原本欠費僅約台北市一半、六六三.九八億元的高雄市,截至去年十一月,仍欠一四二.九七億元,收繳率不到八十%,像是二○一五年應償還卅八.九八億元,仍待撥付十一.八三億元,去年應償還卅一.七五億元,待撥付廿九.九四億元。

在最近一次健保會會議,健保委員對於高雄市欠費問題十分擔心,健保署財務組研究員唐薏文表示,高雄市原本預計欠費本金分階段於二○一九年還清、利息二○二○年還清,但去年行政院召開會議決定,中央協助北、高欠費原則以應繳納數做基礎、按同比率補助,因此高雄市政府修正還款計畫,在考量補助、財政後,延長到二○二二年還清。

唐薏文指出,高雄市於今年一月二十四日再撥付十二.四一億元,至於延長還款計畫,仍在協商中。

高市:盡最大努力償還

高雄市財政局長簡振澄強調,馬政府執政時代,健保費專案補助南北不均,五、六年內給了台北市政府三、四百億元補助款,同時間卻只給了高雄市卅、四十億元,因此台北市能提前還款。

簡振澄強調,高雄市目前積欠勞健保約有兩百八十億元,新政府上台後,決定給高雄市共一二四億元補助,目前還差一百五十多億元。這半年來持續與勞保局、健保署協商,訂出二○二二年前,每年平均要償還四十至六十億元,除了中央補助,超過一半要高市府自籌,高雄市會盡最大努力償還,解決欠款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