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朝留下勞健保欠費爛攤 柯文哲:依法還清

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依法行政,指示北市府把積欠中央政府的勞健保費款項分年還清,可望結束長達15年的爭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依法行政,指示北市府把積欠中央政府的勞健保費款項分年還清,可望結束長達15年的爭議。(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1/16 19: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市府與中央政府民國88年起因「非設籍住民勞健保費」的補助款項發生存在歧見,對此,勞動局今天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決定依法行政,先由市庫撥付13.75億元,剩餘款項則計畫分年還清,可望讓長達15年的爭議畫下句點。

有鑑於民國88年「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後,營業稅由地方稅改為國稅,導致北市府與中央對非設籍住民的勞健保補助款產生歧見,前市長馬英九多次提起訴訟,該案纏訟5年,最高行政法院在2007年判北市府敗訴,全案定讞,於是前市長郝龍斌在2009年提出5年還款計畫,已還清400多億新台幣,還剩下209.62億元,其中72.38億元存有爭議,雙方協調5年仍未解決。

勞動局今天指出,剩餘的209.62億元中,中央政府將補助68.56億元,北市府尚須負擔141.06億餘元,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聽取相關報告後,指示依法行政,往欠債還錢的方向研議,經各局處協商,決定先由市庫撥出13.75億元,已於9日匯交健保署,作為還款金額,至於剩餘的款項,計畫分5年攤還。

勞動局也提到,希望勞健保局能考量北市府還款情形,把之前查封的土地按還款比例解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