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督辦學績效不佳學校 賴揆拍板「私校轉型及退場條例」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主持行政院院會,拍板通過「私立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主持行政院院會,拍板通過「私立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17/11/23 11:2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少子化造成許多大學退場,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上午主持行政院院會,通過「私立大專院校轉型及退場條例草案」,政府將設置基金作為私校轉型及退場用途。

教育部表示,為即時協助保障學生就學權益,藉由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基金的設置,補助學生就學、轉學或教學相關費用,並非補助學校法人;另得以融資方式,解決學校無法立即籌措資金之困境,並妥處教職員工轉職及離退等相關事項,期能導引私校更穩健發展,以維護學生及教職員工權益。

行政院曾在10月5日討論此案,但因當時教育部的草案中未清楚說明補助與融資適用哪些範圍,科技部長陳良基等人表達疑慮,行政院長賴清德當天裁示此案退回暫不予通過,教育部如今再度提報行政院院會,今天正式通過。

根據這項草案,將強化監督辦學績效不佳之學校,例如列為專案輔導學校、設校基金及不動產交付信託、公告財務資訊、加派公益董事及監察人等。另為活化及再利用現有學校資源,鼓勵私立大專校院透過改制、設立其他教育階段學校、改辦其他教育、文化或社會福利事業等,配合學校特色之條件,調整經營模式,朝多元面向發展。

為避免學校法人藉由轉型或退場,將原有校產挪用或變賣,圖利少數私人或團體,草案中訂定較現行私立學校法更為嚴謹之規範,賦予改辦後主管機關要求改辦後法人信託財產的法源依據,強化原有校產的監督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