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利會長擬改官派 國民黨智庫、藍委痛批違法違憲

國民黨智庫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違法違憲,一切為了選舉。(記者施曉光攝)

國民黨智庫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蔡政府推動農田水利會改制,違法違憲,一切為了選舉。(記者施曉光攝)

2017/11/15 10:5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未來要把農田水利會由現行的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會長改為官派,並停止會長與會務委員選舉,國民黨智庫上午為此召開「農田水利會改制,假公滅私」記者會,與會藍委痛罵民進黨政府違法違憲,一切就是為了選舉。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表示,蔡政府此舉就是為了選舉,沒有配套措施,一九六三年以來水利會就是由會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直到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才改官派,後來第一次政黨輪替後,扁政府回歸民主,改由會員票選會長,如今民進黨再次上台,卻「自己人打臉自己人」,如果水利會長是由公務員擔任,不具水利會會員身分,以後總統也可以是外國人,不必具備中華民國國民身分。

她進一步質疑,水利會官派違反憲法第十四條所定的人民自由結社權力,以及第十五條保障私有財產權,而且是蔡政府要把黑手伸入水利會,枉顧會員權力,水利會一千多億資金、六千多億的私有資產將全部被沒收,蔡政府還要把十七個水利會當中的三個現任會長,配合延長任期二年四個月,違反民選職務應有任期限制,違法違憲,根本是目中無法,如果這次讓蔡政府得逞,以後農、漁會也將被一併殲滅。

農田水利會聯合會總幹事葉在德則批評政府要霸佔農民私有財產,他並強調,水權是先民投資生命、財產,披荊斬棘取得,目前水權也不夠,而且是會員繳交會費營運的工作,政府如果草率將水利會改為公務機關,會造成很大困難。

他還說,無論過去日據政府、國民黨政府時代,都只對水利會做輔導、監督,沒有收歸國有,現在的政府「膽量很大」﹗政府應該徵詢一百五十萬會員,讓他們行使同意權,否則往後抗爭將沒完沒了。

國民黨智庫經濟組顧問詹澈表示,民進黨在二00二年自己主張要水利會長由會員直選,如今又改官派,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為了明年選舉,民主進步黨已變成民主無賴,橫柴入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