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東關係協會更名 野島剛:台灣在政治正名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資料照,記者楊媛婷攝)

2017/03/06 11:5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處理對日經貿文化交流的「亞東關係協會」,將改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甫出版新書《台灣十年大變局》的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指出,亞東關係協會的改名代表台灣進行政治正名的過程,「相信日本方會樂意看待此一正名,也代表台灣方的善意。」

今年一月,過去的「日本交流協會」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野島剛指出,日本政府經過數月謹慎考量後,包含考慮國際形象、中國反應等,最後拍板定案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他表示協會改名,意味著日本對台政策又一進化,從幾年前日本交流協會開始頒發台灣人各式勳章,顯示日本政府對台的善意,他認為這和日本民眾近年對中國、對台灣好感度有黃金交叉有關,民眾的好惡則影響日本民選政府的決策,「90年代時,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超過50%,但最近的日本民調顯示,超過90%的民眾對中國沒有好感;相反則是對日本對台灣的好感度不斷提升。」

野島剛補充,習近平上台後,中國對外政策採強硬大國主義,不僅台灣受到威脅,日本也感同身受,「台日雙方處在同樣壓力下,加上311賑災捐款的催化,日本有充分的理由重視台灣。」

野島剛指出,《台灣十年大變局》一書去年在日本發行時,出乎他意料的熱銷,推測是和日本人民現在渴望理解台灣有關,「以前日本漠視台灣,隨著外交政治環境變化,以及日台雙方的政治體制都是民主法治,日本人想要更認識台灣。」

對於亞東關係協會改名為「日本台灣關係協會」,野島剛不諱言這意味台灣政府「正名」對日的外交窗口,「不論是日對台過去的『交流協會』,或是台對日的『亞東關係協會』,兩者的名稱對雙方人民而言,常搞不清楚兩個協會的業務到底是什麼,正名後有助雙方人民對協會的業務更多理解。」

台灣過去對日本各層面交流,常必須先解決內部矛盾,如台灣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出發,抑或是中華民國在台灣,或是台灣中華民國等,野島剛表示,台灣內部矛盾確實也反映在對日的問題上,但他強調對日本而言,台灣就是台灣,不該將過多台灣內部的矛盾投射在對日關係上,也認為目前外交該跳脫冷戰思維。

對日本方而言,同時與中國、台灣來往並不衝突;站在台灣立場來說,當台灣國際環境沒有根本性的轉變時(台灣在國際不被視為獨立國家),該如何在其他台日交流部分政策進行根本性的改變,「我很期待台灣與日本能簽訂FTA,透過FTA讓台日雙方以WTO貿易結構談判,有利雙方經濟互惠。」。

曾擔任《朝日新聞》駐台特派長達10年之久的野島剛,對台灣政治、文化等都有深入的觀察,新書《台灣十年大變局》從採訪經驗與台灣近代歷史出發,重新思考日中台新時代的框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