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京觀察》政府按兵不動 「台灣正名」隔空抓藥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稱蔡英文是「台總總統」後,本來交流對象不明的日本交流協會,也立即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讓大家一目瞭然。(記者黃耀徵攝)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稱蔡英文是「台總總統」後,本來交流對象不明的日本交流協會,也立即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讓大家一目瞭然。(記者黃耀徵攝)

2017/01/16 06:00

◎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

美國候任總統川普稱蔡英文是「台總總統」後,本來交流對象不明的日本交流協會,也立即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讓大家一目瞭然。但台灣外交部至今仍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很少人知道的「亞東關係協會」似乎還是沒有想要「正名」。日本某大報一位記者直言,的確有一些國家很想用「台灣」來稱呼中華民國,「但台灣內部的意願好像不是很高」。

展望二○二○年的東京奧運,日本一些民間團體很積極地在為台灣奔走,希望讓台灣不要再用不三不四的「CHINESE TAIPEI」,而是以「TAIWAN」堂堂正正地出場。在網路連署表示支持的日本民眾已有六萬多人,以書面簽名呼籲支持「TAIWAN」的也在一天內來了一千多人,這些團體希望至少爭取五十萬人以上連署,讓國際奧委會更加重視。

包括去年的里約奧運在內,在有台灣參與的各種國際賽事中,日本各主要報紙在提到台灣隊時,大多直接寫「台灣」,而不是「中華台北」,反而是台灣媒體自己將台灣隊寫成「中華台北隊」,讓支持「TAIWAN」的日本友人大為洩氣。

去年底曾在「BOSS」月刊撰文呼籲日本政府協助台灣以「TAIWAN」名義參加東京奧運的日本外交評論家加瀨英明說,他曾和多位日本國會議員討論這件事,幾乎全體表示支持,也同意成立議員、學者、專家的大型集會,公開聲援台灣,唯一的條件是「台灣政府必須先表態」,否則要是日本國內搞得鑼鼓喧天,台灣外交部卻只說「謝謝指教」,所有人豈不都變成「雞婆」了?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一月三日正式掛牌,只看到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和秘書長蔡明耀忙著拉布條湊熱鬧,事後卻沒有想要正名的動作。有誰知道亞東關係協會是什麼單位?日本已經正名了,亞協還穩如泰山,對日本也太失禮了。

以「TAIWAN」名義參與奧運,日本的強力支持雖不一定能說服國際奧委會,但若連日本都不支持,將根本無法成功。外國要人到台灣不能說「訪台」,而硬要說「訪華」;對日本和台灣有關的組織,不能以「日台」為名,而硬要日方使用「日華」。有這樣的外交部,難怪國際友人認為,台灣想要正名可能是玩假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