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機械高峰論壇 企業界籲:一例一休不能一體適用

經濟部在台中市舉辦智慧機械高峰論壇。(記者蘇金鳳攝)

經濟部在台中市舉辦智慧機械高峰論壇。(記者蘇金鳳攝)

2017/01/06 13:07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一例一休新制中讓許多行業叫苦連天,多位企業界人士表示,新制對企業有很大的衝擊,雖然剛推動,勞、資會有調適期,但不能所有產業都適應一種法規,應有例外。

經濟部長李世光今天受訪時表示,經濟部目前正努力跟八大工商團體討論此事,他們看此事最重要思路,其實是所謂彈性工時,要有比較好的調適期,勞動部已經在規劃,最近會宣布新的政策,經濟部全力在協助。

經濟部今天在台中市舉辦「智慧機械高峰論壇」,由於一例一休造成企業界重大衝擊,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表示,新的政策出來,大家需適應一段時間,該調整企業就會調整,但產業界的聲音也是很重要,因為有產業才有勞工。

柯拔希表示,一例一休在台灣是剛出來的制度,對產業有某種程序衝擊,產業跟勞資其實需要時間來進行磨合、調整,如此勞資都雙贏。

但是,柯拔希表示,很多產業不能一體適用新法,以機械業而言,有很多需要到海外去安裝機器,休假就會造成機器安裝的問題,機械業已行文給勞動部,也請立法院幫忙,向政府表達很多產業其實可以做例外的調整,不一定要全部產業適用一種法規,很多產業不是百分之百適應。

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便表示,一例一休確實是對企業很大的衝擊,不管是對製造業、服務業都很大,尤其是服務業,但既已公布,企業要面對,一方面面對衝擊,一方面企業界也應思考,在製造產業這一塊用自動化取代人力,在效率上是否提升,減少加班,而在週日、國定例假日加班儘量避免,但星期六加班是OK的。

朱志洋表示,人員的聘僱,在自動化可以減少,更重要不只在自動化這一塊,後勤方面,行政、財務、研發系統加強,軟件的建構,都可以提升人員的工作效率,對減少人員加班,還是有幫助。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