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人權日 蔡英文支持「反非自願失蹤」運動

總統蔡英文(右二)、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左一)出席第11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頒發獎座、獎金給得獎者「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秘書長巴卡爾索女士(右一)並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右二)、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左一)出席第11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頒發獎座、獎金給得獎者「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秘書長巴卡爾索女士(右一)並合影。(記者廖振輝攝)

2016/12/10 10:54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天是世界人權日,總統蔡英文一早就與立法院長蘇嘉全到民主基金會,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恭喜「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AFAD)獲得獎項,也表示願意和全球公民社會,在自由、民主和人權的議題上,展開更多具體的交流和對話。

台灣民主基金會成立13年,於2003年於立法院通過預算,是亞洲第一個國家級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為歷屆立法院長。基金會於2006年設立亞洲民主人權獎,鼓勵亞洲地區對民主與人權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蔡英文今天頒發美金10萬元的獎金給「亞洲反非自願失蹤聯盟」。

蔡英文指出,AFAD是一個區域性人權聯盟,在東亞、南亞各國,都有會員組織。AFAD長期從事倡議和遊說工作,促使聯合國通過《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除此之外,儘管受到政治上的壓力,資源也相當有限,AFAD依然持續投入營救「被失蹤者」,以及聲援受難者家屬的行動,蔡英文強調,「這是一個非常艱難,卻相當重要的工作」。

她也提到,「強迫失蹤問題」當中,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政治迫害。台灣也曾經歷過一段很多人「被失蹤」的威權年代。在那個最黑暗的年代裡面,有許多類似AFAD這樣的國際人權組織,從旁協助台灣人,一步一步突破威權的封鎖。

蔡英文說,過去台灣在追求自由和人權的過程中,國際社會提供很多鼓勵和支持。今天,台灣已經是一個真正的民主國家,也願意把台灣的經驗和資源,分享給國際社會,特別是那些仍在奮戰的地區和人民。

蔡英文表示,願意和AFAD有更密切的合作,在亞洲以及世界「反非自願失蹤」運動中,做出更多的貢獻。也期待台灣民主基金會可以扮演推動亞洲進步的力量,讓民主、自由和人權的理念,深入亞洲乃至於全球的每一個角落。

立法院長、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表示,1979年台灣發生了美麗島事件,國際社會大力聲援台灣人民,加速這塊土地民主進步的腳步,他親身參與其中,更能感受認同民主的普世價值,就像一張通行證。因為有國際的聲援,台灣民主步伐才能前進,豐收民主果實之際,不會忘記國際友人,也希望將這份能量繼續傳承。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