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道收費員爭議達共識 籌款專案補貼解決

政院說明國道收費員爭議協商獲共識。左起為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政務委員林萬億,勞動部長郭芳煜。(記者羅添斌攝)

政院說明國道收費員爭議協商獲共識。左起為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政務委員林萬億,勞動部長郭芳煜。(記者羅添斌攝)

2016/08/17 12:18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延燒兩年多的高速公路收費員抗爭事件,在行政院介入並與自救會協商下,昨晚達成共識,行政院上午宣布,將以專案補貼方式解決,由交通部、勞動部及遠通公司共同籌款解決,希在年底之前落幕,最晚不會拖過農曆新年。

至於專案補貼內容,行政院說,包括近幾年的失業損失,以及找工作時處於不利環境的相關損失,「還包括抗爭時的便當費、交通費」,這些都已與自救會相關代表討論獲得共識。

外界關心這筆專案補貼是不是都由政府支出?金額倒底有多少?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及勞動部長郭芳煜說,主要相關的財源包括救業安定基金等等,「至於多少錢,今天才第一天,還沒具體計畫,無法講具體數字」;對於分攤原則,目前政府只知道遠通表明要一起承擔,至於承擔多少,還要等進一步磋商。

對於補貼金額是不是已經有個輪廓?遠通會不會接受?林萬億及郭芳煜說,已經有與遠通談過

高速公路過去以人工方式收費,因政府制度改變,改以電子收費,102年年底有947位收費員失業,部分收費員接受遠通公司的安置,但有許多收費員不滿安置作業展開抗議,至今已抗議兩年多,街頭抗議事件不下百次,最後在昨晚達成協商共識。

947人中,有500餘人加入自救會,有部分人士接就業安置後,認為不適合而退出,目前還有183人長期失業中。

行政院今天上午由政委林萬億、勞動部長敦芳煜,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共同說明協商結果。

郭芳煜會中說明理項原則:專案適用於自救會與非自救會成員,也就是947位收費員都一體納入;專案補貼項目包括事件發生以來對勞工生計等影響等;設置差異標準,根據個人不同情況,做配分,計算補償額度;組成小組審核補償內容,而小組成員會有社會公正第三方人士、自救會成員、遠通公司代表與政府機關代表。

孰芳煜及林萬億說,自救會在18日向自救會成員說明協商結果,如果可以接受,會立即通知政府部門,政府相關部會則會成立工作組接手處理。

二人表示,新政府上任後積極處理,希望此事到今年年底就可落幕,最晚不會拖過明年農曆春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