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住民族日 林佳龍:加速回歸3000公頃原民土地

台中市府舉行「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由祈福儀式揭開序幕。(記者黃鐘山攝)

台中市府舉行「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由祈福儀式揭開序幕。(記者黃鐘山攝)

2016/08/01 18:2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今日(1)是「原住民族日」,台中市府舉辦系列活動,在市政大樓舉辦的祈福儀式與大會舞,還邀來耆老講述推動正名的歷史,整個8月,在市政大樓惠中樓都有相關活動。市長林佳龍也代表市府回歸11筆原住民土地。他表示,上任至今,市府已回歸375筆、105公頃土地,未來還有3000公頃土地,將加速回歸。

林佳龍指出,台灣的土地上萬年來都屬於原住民族,僅百年來卻因外來移民入侵,原住民族的命運因此改變,成為被壓迫的民族。今天,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致歉,具有歷史意義。

而除了致歉,他認為更需發自內心懺悔,並確立原住民族的主體性,使原住民的語言文化權獲得保障,同時落實原住民土地返還,使台灣各民族共存共榮。後續需返還原住民族的土地,市府會加速辦理回歸。

林佳龍說,過去30年,他參與了原住民族正名運動,在行政院新聞局長任內籌辦原住民電視台,他很榮幸有過這樣的經驗,因此就任市長後,立即成立和平專案,解決自強、花東新村重建問題,並將達觀國小改名博屋馬國小,施行實驗教育,傳承原住民歷史文化,希望台中市能成為原住民族發展的故鄉。而除了硬體建設,他也允諾,將由政策面增強原住民軟實力,建立伙伴關係。

台中市府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馬耀‧谷木表示,原住民族日是台灣原住民正民運動紀念日,除了總統致歉,政府也將落實真相調查,推動轉型正義;地方政府則落實回歸土地,讓不當被取得或有爭議的原住民族土地回歸。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今天揭開序幕,5日前在惠中樓一樓的「族群風情展」,展出16族服飾與神話及珠繡、十字繡、漆畫、古陶藝等藝品,並搭配原住民畫家與攝影師作品,每天下午還有手工藝DIY活動;6、7日在市民廣場則有「文化藝術展演暨工藝、美食、農特產展售活動」;月底前,惠中樓市政願景館也有原住民族服裝飾設計與手工藝展示,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