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印尼槍擊漁船有疑點? 漁業署:執法應避免用武力

我國屏東縣琉球籍聖德財和連億興116號兩漁船昨天凌晨在麻六甲海峽印尼經濟水域,遭印尼公務船槍擊。(資料照,記者陳彥廷翻攝)

我國屏東縣琉球籍聖德財和連億興116號兩漁船昨天凌晨在麻六甲海峽印尼經濟水域,遭印尼公務船槍擊。(資料照,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6/03/22 22:1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我國屏東縣琉球籍聖德財(CT4-2746)和連億興116號(CT4-2828)兩漁船昨天凌晨在麻六甲海峽印尼經濟水域,遭印尼公務船槍擊,兩船人員平安無受傷,估計後天駛抵新加坡,由新加坡駐外代表處協助農委會漁業署人員進行調查。

漁船後天抵獅城 漁署將派員調查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指出說,從漁船監控系統來看,聖、連兩船應是完成捕撈作業後,經麻六甲海峽、印尼經濟水域前往新加坡卸魚途中,遭印尼公務船槍擊。

印尼政府昨天提供給《中央社》一段槍擊前追逐聖德財號的影片,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影片顯示聖德財號當時疑似沒有懸掛中華民國國旗,船尾也疑似有漁線,疑似在非法捕魚。

但黃鴻燕說,影片中聖德財號正在航行,海水都濺起,判斷時速應超過5海浬(約為9.26公里)。他指出,如果船隻在捕魚通常會停下,且在國際法上,船隻懸掛國旗只是象徵,包括船名、識別號碼和呼叫訊號都可判別漁船國籍資料。

黃鴻燕說,印尼政府已承認是由公務船開槍,他強調,印尼公務船槍擊我漁船是不合理也無法理解的行為,執法應避免使用武力,更不應直接朝船身開槍。漁業署已透過請外交管道要求印尼政府提供指控兩漁船不法行為的證據,釐清開槍原因。

黃鴻燕表示,估計聖、連兩船後天會抵達新加坡,漁業署已派員前往,將在我代表處人員協助下進行調查及製作筆錄,若是印尼公務船有錯,漁業署會要求道歉及賠償,若是我漁船不對就要改善。

黃鴻燕表示,台印曾於2005年至2009年期間簽有漁業合作備忘錄,當時是因印尼群島漁貨豐富,印尼政府沒有能力開發而和台灣合作,但後來印尼政府有能力開發,雙方就沒再合作。去年曾重提合作備忘錄一事,但印尼政府有意見,未談成。

他說目前印尼比較需要養殖漁業合作、市場開拓以及加工廠投資,雙方都可以坐下來再次簽訂備忘錄,但要等此槍擊事件調查處理告一段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