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與甘比亞復交 朝野共批中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8日召開「馬出訪中甘建交,抗議中國破壞兩岸和平」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8日召開「馬出訪中甘建交,抗議中國破壞兩岸和平」記者會。(記者叢昌瑾攝)

2016/03/18 11:38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甘比亞在與台灣斷交兩年後,昨與中國復交。民進黨立委認為,這是徹底戳破馬政府的活路外交,國民黨立委認為這是對未來蔡英文政府的警告。

立法院民進黨團、國民黨團今早均召開記者會譴責中國。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指出,雖馬英九總統不斷聲稱兩岸關係改善,但中國歷年來都在片面改變兩岸現狀,從護照納入台灣圖片、東海防空識別區納入釣魚台列嶼、片面啟用M503航路、實施卡式台胞證、頒布「國安法」納入台港澳,處處都在壓制台灣的立場,但馬政府都沒有任何強烈的回應。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甘比亞兩年多前與台灣斷交,就給馬的外交休兵戳了一個洞,現在與中國復交就予徹底戳破;是否外交休兵,就看北京是否啟動外交戰。

他也指出,所謂的熱線就是要在重大、緊急時刻來溝通,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誤解;結果所謂的兩岸熱線在重大時刻都打不通,這只是虛假的。他要求外交部公佈中國傳來的簡訊內容。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強調,中國此舉嚴重傷害台灣人民情感,也會衍發兩岸在國際的零和與競爭,增加對立,令人遺憾。

他指出,中國對台的底線永遠都是一中原則,不管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執政都一樣,只是不同的做法會產生不同結果。國人現在關心的是,未來的蔡英文要如何因應,擔心這會不會是烽火外交的開始?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認為,甘比亞與台灣斷交後,顧及國民黨的情感而沒與中國建交,現與中復交是打臉馬英九,還是警告蔡英文?民進黨與其批馬,不如思考如何因應兩岸關係。

列席國民黨團記者會的外交部亞西及非洲司司長陳俊賢表示,外交的實務不能單方面依靠某國的善意或打壓,而是依據本身的實力,應該跳脫打臉或警告的邏輯,我們對外是一致的。

他解釋,外交部一直有在觀察甘比亞,他們不斷與中國聯繫;只是今年1月陷入經濟蕭條,公務員只能領到半個月的薪水,加上要舉行總統大選,強烈需要外援。但也是昨天才確知要與中國復交。

陸委會企劃處長胡愛玲表示,陸委會在昨天下午1時接獲簡訊告知後,立即呈報國安機關並表達不滿,聯繫對方得知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不在辦公室後,就沒再聯繫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