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黃安中國身分證難? 梁文傑:移民署有義務請他說明

黃安PO出的照片。(取自黃安微博)

黃安PO出的照片。(取自黃安微博)

2016/01/18 13:37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黃安遭中國媒體踢爆早已在2001年取得中國身分證,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說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請內政部好好查一查。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今天在臉書PO文說,其實他早已查過,但頗有困難;除非黃安自己乖乖把中國身分證交出來,他籲移民署應在黃安回台時請他說明,對是否落籍中國也要提出證明文件。

梁文傑說,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台灣人不得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或領用大陸地區護照,否則主管機關就要註銷台灣的國籍;但實際操作起來卻有很大的困難。

根據內政部的「廢止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戶籍作業要點」第四條規定,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知悉」台灣地區在大陸設有戶籍或領有中國護照,應即廢止台灣戶籍。

但梁文傑質疑,問題是,內政部要如何「知悉」有中國戶籍?以黃安的例子來說,中國媒體報導他確實有入籍,還提出了他身分證的圖片,「但是黃安本名「黃宏銘」,在中國的證件上寫黃安,有點奇怪。」且移民署也不能單憑中國媒體報導就把一個中華民國國民的身分給取消。

梁文傑說,移民署給他的答覆是,有沒有中國身分證,要請海基會查證,內政部才會註銷台灣身分證;海基會則答覆會發文問海協會,但對方沒有回覆的義務。

至於有無類似例子,移民數答覆有三種情形,一是返台時,持大陸身分證,向移民署申請入台證,待註銷台灣身分證,持大陸地區人民通行證返台。二是自己向海基會申請驗證大陸身分證時,海基會再發文給移民署。三是自己主動寫信附上大陸身分證影本,給移民署,要求註銷台灣證件。

梁文傑說,結論是,「除非黃安自己乖乖把大陸身分證交出來,否則是沒他皮條的。」但他認為,不管如何,移民署還是要請海基會去文向海協會查詢,回不回文看對方的誠意,至少要讓對方知道我們很重視這件事。

梁指出,如果黃安真的在2月3日回台,移民署也有義務要先把他在海關留置,請他說明有沒有大陸身分證,特別要他對是否落籍「廣東省清新縣太平鎮」提出當地政府的證明文件。

就算黃安說堅持說沒有,梁強調,也要在官方文書中留下紀錄,也許將來可告他一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或其他罪名。這麼大的事,移民署不可視而不見。「立委們,接下來就看你們表現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