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規則還不清楚? 2分鐘就讓你懂

這次選舉會拿到總統、立委及政黨3張票,你知道他們的用處各是什麼嗎?2分鐘影片帶你了解。(圖擷自「公民叮:教學影片分享平台」影片)

這次選舉會拿到總統、立委及政黨3張票,你知道他們的用處各是什麼嗎?2分鐘影片帶你了解。(圖擷自「公民叮:教學影片分享平台」影片)

2016/01/11 11:1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總統、立委選舉本週六即將登場,這次每位選民會領到總統、立委及政黨票共3張選票單,但你知道立委又分區域、原住民和不分區立委嗎?又是怎麼選出來的呢?臉書專頁「公民叮:教學影片分享平台」用2分鐘教唱帶你了解。

總統和立委的選票單或許較容易了解,但政黨票的作用是什麼呢?怎麼又會有分區域、原住民和不分區立委呢?這次選舉都快到了,是不是還是覺得有些混淆呢?臉書專頁「公民叮:教學影片分享平台」將1月16日選舉流程編成簡單易懂的歌詞,搭配康康舞曲(cancan)唱給你聽。

歌詞提到,這次選舉每位選民會拿到1張總統票與2張立委票,2張立委票1張是選人、1張選黨。選人的部份有分原住民與區域,兩者擇一,區域立委則有73席,每區只會選出1人;而原住民還有分山地與平地各3席,保障原住民進入國會。

政黨票則會依照得票比例分配,產生34位不分區立委,這次共有18個政黨參選,競爭非常激烈,但要過5%才能得到席次。不過,只要超過3.5%就會得到補助,每年每票有50元;另外得到2%的話,下屆可直接提不分區,過1%政治獻金則可抵稅。

影片最後呼籲選民,只要忠於自己的選擇,弄懂各黨各候選人關注的議題,票投下去就對了。

相關影片:

公民叮:2分鐘看完「2016總統、立委選舉」

[2分鐘看完2016大選!?]高畫質請點:https://goo.gl/N0Wnhu你沒看錯!公民叮帶你2分鐘看完2016大選!卡拉版! https://goo.gl/0lAhdP如果你也想跟著公民叮一起唱的話,這裡還提供了卡拉版!這支影片主要講到了總統和立委選舉記得來這邊複習喔~總統選舉 https://goo.gl/sZhMMZ立委選舉 選黨 https://goo.gl/kFfIfk立委選舉 選人 https://goo.gl/BmnfcF公民叮的所有影片: https://goo.gl/zuPvoU

公民叮:教學影片分享平台貼上了 2016年1月9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