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生納健保 馬:蔡英文沒有誠意、扭扭捏捏

總統馬英九(左)今早與北科大學生座談,北科大的中生關心納入健保、九二共識、兩岸交流是否有持續性。(記者林曉雲攝)

總統馬英九(左)今早與北科大學生座談,北科大的中生關心納入健保、九二共識、兩岸交流是否有持續性。(記者林曉雲攝)

2015/12/18 11:1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馬英九今早和北科大學生座談,北科大一名中生提問時表示,他在台灣讀書不敢生病,希望把中生納入健保,不要差別對待。馬英九回答時表示,行政院立場支持中生納保,只要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即可,但民進黨和台聯黨反對,認為要修改全民健保法。

馬英九表示,他認為沒有必要修改「全民健保法」,可以二階段處理,先修「兩岸關係條例」把中生納入,外界質疑中生納保會花費健保資源,其實不會,反而還小賺一點,外生和僑生都已納保,外生和僑生去年投保1.5億金額,但消費使用健保是4500萬元,因為年輕人很少生病,不是斤斤計較,真要算帳對健保財務不會有傷害。

馬英九表示,他留學美國,蔡英文主席也是留學美國和英國,開放中生納保是他非常重要的政策,剛開始有三限六不,現在一項項都取消,外勞、外生、僑生及監獄受刑人都有健保,中生納健保可比照外生,何必那麼小氣,蔡主席說支持納健保,但立法院民進黨團又說要修改「全民健保法」,沒有誠意又扭扭捏捏。

另一名北科大中生表示,馬英九上任時民意最高,任期做到最後都會被罵,壞的就直接被關,明年之後,台灣局勢會有一些變動,對於兩岸關係是否有持續性,他看到台灣最近很多消耗內部,身為對岸同胞感到很心痛,他要請問馬總統、馬先生有沒有什麼建議?

馬英九表示,台灣民主社會各種意見都有,且可自由地表達,有時他想反駁,但也未必有人想聽,領導人不要太在意這些東西,關心的不是明天報紙的頭條,而是在未來歷史中是否對人民福祉有利,中國政治幾乎都是計畫性,台灣早期也這樣,很多因素沒法控制,計畫可以訂,但要做必要修正,重點在於是否真正幫人民解決問題,不要太在意。

第三名北科大中生提問九二共識,馬英九表示,7年前,中華民國的國際關係處於低潮狀態,和中國敵對,和美國關係不好,被認為是麻煩製造者,前任的邦交國算帳後是失分六個,他執政是平盤局面,上任前20年,免簽國家未超過54個,現在158個,不需要簽證,旅行方便,對照中國邦交國有172個,免簽國卻只有40多個,連中國官員都希望取得中華民國護照,當然這個有困難,有網站調查「你的護照多有力」,台灣排名第20多名。

馬英九表示,和中國關係改善是共存的機會,「九二共識不是中共給壓力簽的,是我們提出來的」,根據李登輝在九二共識前三個月通過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一個中國下賦與涵義不同,可以用口頭聲明方式表達,這次和習近平見面,他強調一中各表不會亂表,確實我們的空間受打壓也不夠,但努力爭取,這是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次,兩岸之間找不到完美,但可行,我國人民用護照去聯合國換參觀證不被允許,不知道那一天他們會來攻打,這些都是對台灣不友善的動作,但總要慢慢改善關係,明年以後希望能維持九二共識產生的辦法,對台灣是有利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