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金平:台灣沒有外債 不會希臘化

王金平於演講表示台灣沒有希臘化的問題。(記者方賓照攝)

王金平於演講表示台灣沒有希臘化的問題。(記者方賓照攝)

2015/07/08 16:0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希臘深陷債務風暴,經濟動能停滯的台灣是否可能步上希臘後塵?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上午表示,台灣沒有外債且兩國體制不同,不會有希臘化問題,大家不用擔心。

王金平今日上午應邀參加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會員大會,發表「台灣當前的經濟困境」演講。他以經濟數據的對比表示,2014年台灣GDP成長率為3.77%,希臘只有0.8%;2015年3月,台灣的失業率是3.72%,希臘則高達25.6%等,表明台灣不可能變成第二個希臘。而且他強調,台灣沒有外債,因此不會像希臘受到外國的影響。

但王金平坦承,台灣在財稅方面仍有許多問題。例如我國的稅入結構一直在弱化,稅收成長率持續降低。且財政失去平衡,直接稅入遠大於間接稅,此與國際趨勢背道而馳。王提醒,國內仍面臨嚴苛的潛在性負債,要積極開拓新財源、降低負債,才能解除財政危機。

王金平並直言,四大年金問題必須改革,不然未來一定會破產。他認為台灣目前最需要的就是不分藍綠、不分朝野地溝通對話,萬眾一心,才能解決台灣面臨的問題。如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就曾提出四大年金的改革,但當初卻因為朝野各自的立場而未能通過。他希望朝野的共同合作促成長久的年金改革,社會安全才能獲得保障。

王金平另提到,政府在活化資產方面過於保守,例如捷運一開通,政府應以提高容積率來累積資金,籌措財源,唯有這麼做,政府才能獲得龐大資金以平衡財政,改善稅入稅出,償還舊債。王說,要動動腦,才能改善財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