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令有模糊空間 宋楚瑜前進2016添變數?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對於政黨推舉候選人資格有模糊空間,可能會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的資格增加變數。(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對於政黨推舉候選人資格有模糊空間,可能會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參選的資格增加變數。(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13 07: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傳出可能再戰2016總統大選,但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親民黨需要在近期的總統或立委選舉有效票總和超過5%,才能夠提名總統候選人,然而上屆總統立委首度併選,親民黨兩者得票率並未都超過標準。這法令模糊空間有可能會使宋楚瑜參選增加變數。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中選會與內政部表示法條確有疏漏,但最近一次親民黨得票率分別是政黨票5.8%、總統票數2.76%,按照法條字面上解釋,仍可推舉總統候選人。

內政部民政司長林清淇則解釋,若依字面上解釋,只要立委「或」總統大選得票總數超過5%,其中一項達到,政黨就可以推舉總統候選人,應不會對親民黨或台聯黨候選人造成影響。

另一方面,有中選會官員認為現行《總統副總統選罷法》部分條文「過時」,政黨推薦候選人資格上有模糊空間,而「最近一次立委選舉」定義也有問題。官員表示根據規定,法條所指「立委選舉」並不是非不分區和政黨票。所以如果按條文規定,親民黨與台聯黨都無法出現政黨推舉候選人。

林清淇對此表示,《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與細則尚未因應政黨票選制修正,但若依法條字面,不會影響親民黨或台聯黨推舉總統候選人。內政部傾向以「政黨票數與政黨總統候選人得票數,同具政黨民意基礎」來解釋條文,解決未來可能發生在法令上的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