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韓簽FTA 馬英九力推服貿 籲民進黨停止杯葛

針對中韓簽訂FTA,馬英九呼籲民進黨,盡快讓兩岸服貿協議順利通過。(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中韓簽訂FTA,馬英九呼籲民進黨,盡快讓兩岸服貿協議順利通過。(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11/11 18:4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與韓國拍板簽署FTA,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今天利用主持國民黨中山會報時,表達高度憂心,並向民進黨提出沉重呼籲,儘快讓兩岸服貿協議順利通過。

馬英九指出,台灣與韓國貨品貿易結構相似度高達77%,雙方都是出口導向經濟體,主要產品都是鋼鐵、石化、紡織、機械與資通訊產品,主要出口市場都在中國、日本與美國,然而韓國最近十多年全力推動對外簽署FTA策略,加速參加區域經濟整合步伐,如今加上中韓FTA後,韓國已對外簽署13個FTA,涵蓋50個國家,韓國的「全球FTA經濟領土」佔全球GDP比例高達73%,躍居成為全球第二名,反觀台灣原本與中美洲五個邦交國簽署四項FTA,只佔我國出口的0.14%,去年加入台紐與台星FTA後,目前覆蓋率大約一成,尤其在中國市場中,韓國是台灣最大競爭者。

馬英九表示,根據經濟部評估,中韓FTA生效後,我國GDP將下降0.5%,總出口減少1.34%,總產值減少0.98%,工業產品有24.7%(386億美元的總產值)受到韓國產品嚴重威脅,其中南部石化業與高雄的鋼鐵業,將受到最大衝擊。

馬英九強調,現在不只政府,整個工商界都很擔心,害怕所謂「翹翹板效應」會發生,也就是韓國產業向上提升,台灣產業向下沉淪,「台灣實在沒有時間再等了!」

馬英九表示,簽署ECFA的重要原因,就是因應中韓FTA的負面衝擊,但由於民進黨長期杯葛,導致兩岸服貿協議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始終沒有實質進度,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民進黨與學生都要求「先立法、後審查」,如今卻是「沒有立法,也沒有審查」,去年至今在野黨針對服貿協議及兩岸監督條例已經在立法院會及委員會杯葛23次,如果以本屆立法院來看,則總共杯葛了49次,若再加計上一屆的43次,至今已杯葛92次之多。

馬英九說,台灣從原本領先韓國,到現在遠遠落後,連美國華爾街日報都以社論方式質疑「為何台灣自甘落後?」大家要問民進黨,「到底還想拖到什麼時候?」如果民進黨還是個負責任反對黨,就應向全國人民交代一個明確時間,不要讓所有兩岸相關重要法案,全部在立法院無限期卡關,平白葬送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契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