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簽FTA 馬英九怪罪立法院、民進黨及學運

總統馬英九則把未能跟多國簽訂FTA的責任,怪罪給在野黨、立法院及學運,還引用《華爾街日報》社論的標題批「自甘墮落」。(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馬英九則把未能跟多國簽訂FTA的責任,怪罪給在野黨、立法院及學運,還引用《華爾街日報》社論的標題批「自甘墮落」。(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4/11/11 17:04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中韓剛簽訂FTA,引發國內業者一陣恐慌,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在會中憂心忡忡地公開要求政府趕快簽訂多國貿易協議,以免台灣淪為輸家,但與會的總統馬英九則把未能跟多國簽訂FTA的責任,怪罪給在野黨、立法院及學運,還引用《華爾街日報》社論的標題批「自甘墮落」。

馬總統表示,全世界129個國家跟我們做生意,但是一旦聽到要跟我們簽自由貿易協議或經濟協議的時候,他們就很猶豫,因為牽涉到政治敏感性,他表示,在他上任前8年,雖然跟中南美5個友邦簽了4個自由貿易協議,但這4個自由貿協議只佔我們貿易總額的0.14%,不是我們主要的貿易伙伴。

他上任之後,趕快急起直追,在4年前跟中國簽兩岸貿易協定(ECFA),中國從2003年開始,是我們最大的貿易國,所以我們找最大的先開始,有了這個之後,雖然只是早收清單的一部分,已發生了實質效果,例如2010年日本跟我們簽貿易協議,不只降低關稅、增加貨品外銷,對吸引外資來台投資,這是很好的實例。另外新加坡及紐西蘭都跟台灣簽了經濟合作協議或是經濟伙伴協議。

馬英九不斷強調要急起直追,並指出我們跟中南美5個友邦只佔貿易總額的0.14%,但加上中國、日本、新加坡及紐西蘭,就有9.69 %,比起南韓已經超過40%甚至到60%,已經遙遙落後,我們要急起直追,韓國產品跟我們有70%的相近,中韓簽訂FTA之後,明年初完成就會對我們發生影響,所以我們要急起直追。

馬英九還強調,我們跟中國簽了ECFA之後,除了減稅18.5億美金之外,尤其是ECFA含蓋的項目更是明顯,我們對中國農產品過去2年都是順差,這跟我農漁產品大量銷往中國有關,跟我們主要貿易對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是我對外經貿關係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馬英九把對外未能簽妥貿易協議的問題,怪罪給政府以外的單位,包括立法院、民進黨及學運等。

他說,去年6月21日跟中國簽了服貿之後,7月1日送到立法院,到今年1年4個月,都沒有進展,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困境,今年3月學運癱瘓立法院24天,學運的訴求,政府都在照辦,包括逐條審議、逐條表決,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監督條例是學運還沒結束,政府就把監督條例送到立法院。

他強調,政府是很有反應的政府,因為早就準備要有完善的機制,每次要結案,立法院就被會民進黨霸佔主席台,3月開始霸佔了23次,如連同上會期一共92次,政府該做都做了,但立法院就是不動,讓我們眼看著對手一步步的向前走,我們一步步的原地踏步,以致今年8月4號《華爾街日報》社論認為台灣「自甘墮落」人家都看衰我們。

馬英九強調,每個國家都在見縫插針,我們卻好像在這裡沒事一樣,不管那一黨執政,面對台灣的挑戰,我們都要務實面對,我們是台灣第一。

他希望立法院趕快把條例通過,使我們廠商在國際上可以競爭,即使這些條例通過,即使我們跟南韓之間還是有很大差距,但至少在中國市場上可以減少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